謝謝  

  回覆格友的迴響,常說:「您好,謝謝您!」L譏我是老古板。寫簡訊也常用,一位朋友罵我老冬烘。每次做完復健,向每位老師(職能治療師與物理治療師)說「謝謝老師!謝謝!」他(她)們一開始覺得很怪,後來慢慢習慣。我沒那麼文雅,看到駕駛方式詭異、不顧他人死活的開車或騎車族,我也會飆國語三字經。

 

  說真的,您好,謝謝您!加上「對不起!」有時還真好用。前幾天在公車在,因手臂與手指酸麻,往前伸展,不慎碰到前座女生的頭髮,我連忙說:「對不起!對不起!」她回頭看了我一眼,瞬間白眼變黑眼。在復健診所,我也得到很好的照顧。

 

  我脾氣不好常暴躁,卻把「您好,謝謝您!對不起!」掛在嘴邊,電話中更會連說多次謝謝,害得朋友不知何時該掛電話,我不講bye bye,更不講再見,誰知道繁忙、難料的人生,何時再相逢!

 

  生活中難免有碰撞,車輛的、肢體的、言語的、意見的碰撞等,先說「對不起」的一方,示弱則強;特別在有道理時,得理饒人,是一種藝術。

 

  言語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A gentle answer turns away wrath. but a harsh word stirs up anger . )聖經箴言第15章開宗明義說話的藝術。可我是凡人中的凡人,前者常用,後者難免。最近,我自己言語暴戾,吃了很多虧,有些氣嚥不下,以電子郵件互相責備,結果丟了一份合約。對方也很強硬,不接受我的數次道歉,可見發怒後的對不起,有時沒太大功用,只可能不會挨揍而已。

 

  有些父母不習慣向兒女說「對不起!」如果是我錯了,我會說,因為擔心一個誤解,造成一生的痛悔。台語的「歹勢」,不知道是誰「翻譯」的,歹為不好,勢為勢力,不好的勢力,就是不好的事例,就是示弱,就是我錯了,請您原諒我。想來第一次用歹勢的智者,國台語的造詣很深哪!

 

  下次我還是會用「您好!謝謝您!」真歹勢。但我是真心的表達,不相識的兩人,對方如此關懷,能不誠摯道謝嗎?這是我的初衷。但願大家接受我的老古板與老冬烘。有時我看格友聊天,自然而趣味,幽默兼隨性,很是羨慕,只可惜我做不來,真歹勢。

 

  有多次,機車騎士不小心擦撞到我,我知道他(她)趕時間或大意,通常騎士會停下來。「對不起!」我先說,再說「有沒有怎樣?」他們臉上也掛著歉容。

 

  多半我是言語柔和的,偶爾發飆暴戾,需要潛心修養的地方還像長江那麼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您好 謝謝 對不起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