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63

  睽違將近一年的黃鸝鳥,今天早上雙雙飛回去年築巢育兒的社區大樹上,L聽到熟悉的鳥叫,顧不得手上工作,抓起相機直奔中庭。黃鸝被列為國家保護鳥類,在北台灣的棲息地極少極少。去年在社區大樹現蹤,經聯合報報導,約連續一個月以上,引來許多賞鳥人士攜帶大砲,鎮日等待捕捉美麗畫面。

 

  寒暄之後,謹向大家道歉,我累積了不少迴響未回覆,春節過年後,忙得不得了,幸好L獨自一人利用難得天晴,拍了櫻花倩影、鳥兒芳蹤,請大家有空到我的相簿瞧一瞧。她的攝影技術日進,我的文筆退步,構成恐怖平衡。

 

  與我常有互動的好友不多,但十分關心我的健康,我很窩心,足感心,真多謝。

 

  黃鸝念舊,靈性聰慧,還記得去年築巢之樹,約停留45分鐘,翩然離去,看了照片,無限欣喜。黃鸝有許多天敵,孵卵更不易,去年就有一顆未能面世。

 

  春節後不久,我又一次到花蓮探訪原住民弱勢家庭,其中一個個案,因工受傷,艱辛復健,我發現他的足部明顯暗黑,果真他還有糖尿病;他的二姊,肢體日漸萎縮,兩人都領有中度殘障證;姊夫則是低度殘障。不幸集於一家,同伴和我留下身上僅有金錢,回程中,我們都沒有心情欣賞潭邊美景。

 

  宿於花蓮飯店,隔早趕稿,一隻類似紫斑的蝶或蛾,闖入5樓我的房間,我呼喚它,竟很奇妙的停在我手上約30秒鐘。約2年前,蝴蝶翩翩飛進幾無縫隙的一樓我家,又盤旋飛到最角落處我的書桌檯燈上,我始終深信它是腹中夭折的兩個兒女之一,應該是女兒吧,不然怎會有彩燕雙飛翼。

 

  L昨晚出了一個作文題目「老人眼中的幸福」,我堅持改成「中老人眼中的幸福」,以符年紀。

 

  第一次寫這種題材,我想我的幸福就是有一天在宇宙某處,與我的女兒相認。一般人的幸福是無災無厄吧!中午吃自助餐,一位長者看我拿了不少菜,向我說:「能吃就是福。」其他的幸福,請容我慢慢寫。

 

  下輩子想當鳥類的L,前幾天在台大拍到一群肥肥麻雀,這是一群幸福的麻雀。

IMG_3894 

 

  俗語說:「倦鳥歸巢」。今天回鄉的黃鸝,不是倦鳥,黃鸝來儀,添了許多生氣。也叫醒我提筆。

 

  再次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