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96.JPG 

      日本有一位95歲人瑞,他有15項養生秘訣,第一項就是「愛」。

  愛自己、愛太太、愛孩子、愛親朋、愛一切願意接受他愛的人。

 

 復健診所,有多對令人動容與欽敬的夫妻。

 

  A先生是公路局退休技工,中風住療養院,看他現在的臉龐,年輕時應該比現在當紅偶像還帥。他的太太每天早上不到七點就搭公車,八時前趕到療養院,那時,A先生已盼她很久了。「我先生可以從門外的腳步聲,就知道是不是我來了。」他們夫妻總是到樓下復健診所報到的第一組,有時診所門未開,他們已鵠候多時。最近新北市推動路平專案,有一天診所前騎樓地面全被刨除,所鋪的臨時木板,與診所地面有一小段空隙,瘦小年紀也不輕的A太太,無法將輪椅推上去,剛巧那天我早到,用我未受傷的右手幫她一把。

 

 A太太推先生到復健診所,從不假手療養院看護,每天非常準時,始終帶著樂觀的笑容。她不時會與我攀談,我才知道這個美麗而動人的鶼鰈情。一方面是療養院盡職,更重要的,我想是A太太除週日診所休假外,風雨無阻推先生作復健,A先生儘管右邊上下肢麻痺,進食也要靠鼻胃管,但雙手雙腳均無萎縮現象。

 

 這位伯母告訴我,她先生喜歡與人比腕力,我多次用右手握住伯父的左手掌,他很高興,輕易就把我的右手掌握得疼痛。伯父聽明白對話,無法言語,我鼓勵他時,他用左手比出大拇指,示意謝謝。然後大拇指向下,表示對命運的無奈。後來我漸漸逗他開心,常告訴他:「您太太是診所裡每天最準時的,而且天天都來,您好幸福,伯母好偉大!」此後他就不再比拇指向下的手勢了。每次我講話,通常他會比大拇指謝謝我,有一次伴隨著兩串淚珠,當時我也很想哭。

 

  B太太已是好幾個孫兒女的阿嬤,小中風後,還能言語,意識也很清楚,然左手左腳不聽使喚。逢診所上班,她先生也上班,開著載著B伯母經過10幾公里的車程,到診所多半已經10點多了。B伯父總是笑臉迎人,對太太的病情沒有一絲不耐;對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師都很客氣,謝謝聲不絕於耳。

 

 B伯母最出力的復健,就是用左手丟小沙包,短短一公尺,弄得她滿頭大汗;她還要以左腳的力量,站上小台階,再下台階,上下上下,伯父總在一旁保護與鼓勵。

 

 再不久我就要從復健診所「畢業」,我幾個月在診所學到的東西,比幾年還多。簡單的說:愛可言傳,也不可言傳,唯一可確定的,愛要及時、愛要行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要及時 愛要行動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