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709_從海科博到黃金博 210.JPG  

 有一天,宋國的魚到楚國「自由游」,宋國的魚游著游著,碰到舊識。宋國的魚主動表示善意:「咦!你不是宋國的魚嗎?怎麼跑到楚國來了?」

 

  「我是宋國的魚沒錯,很多年前,宋國魚不聊生,我就魚游千里到楚國來打工了。」

 

  「楚國的河流、池塘有很多水草或浮游生物嗎?」

 

「有啊!楚國長治久安,有些縣太爺還會建造水池,供我們棲息,水中有假山涼亭的倒影,好美麗哦!」

 

「那楚國這麼好,怎麼有時候你會游回宋國?」「宋國現在的魚環境改善很多,我回去時,官方還請我吃大魚大肉、喝陳年美酒,我都忘記今夕是何夕了。」

 

「魚怎麼會吃大魚大肉、喝頂級美酒?」

 

「我只是比喻。宋國還鋪紅渠道讓我游咧!」

 

「那你幹嘛到楚國打工?」「這你就不知道了,楚國『魚水很多』,我大喝特喝,還幫我的小魚兒在別國買了四、五處魚礁。以後我的魚子魚孫繁衍起來,綿延四海,你可不要羨慕。」

 

「聽你一說,我好喜歡楚國。那要具備什麼能力,才能在楚國大富大貴?」

 

「第一,要往混水裡鑽,水越濁、魚水越肥。

水是我們魚的生命,您說吧!」

 

  「難怪您能建那麼多豪華魚礁。」

 

  「那您就問到也說到重點了,無論撈了多少魚水,千萬要死皮賴臉,硬是不承認。」

 

  「楚國的魚官或魚代表或魚族,聽懂我們宋語嗎?」「當然,要不然我怎麼悠『游』楚宋之間,就像人類說的『 如魚得水』。」

 

  「可是宋國有一大堆魚軍隊,拿著魚叉、魚網、罟之類的武器,對著楚國的魚族繁榮之地,磨刀霍霍向魚族。」

 

  「這就很深奧了,宋國不是要捕捉我們,而是要保護我們,避免其他國家的魚軍隊無情獵殺。」

 

  「不會吧?宋、楚是敵對國家,宋國怎麼會保護楚國?」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楚國人很浪漫的。」

 

  「那您到底是宋國的魚或楚國的魚?」

 

  「管他那一國,「有『游水』便是娘,何況現在四海一家,游到哪裡都一樣。」

 

  「您不怕楚國的魚族不認同您嗎?」

 

   「不會,楚國的魚很好騙、也很健忘,昨天我講的魚話,今天完全推翻,牠們也不質疑、照樣相信。」

 

被宋國的魚這麼一問,長期在楚國打工的魚,竟懷疑起自己。不過,楚國的魚很快又恢復理智與好心情。因為它跟楚國一群魚黨已經談好,只要它把水弄得更濁,共同對付楚國的『鱷魚』,讓鱷魚「四面楚歌」,以後它會有更多別墅魚礁,幾輩子吃不完的魚食物。

 

  宋國的魚長嘆一聲:「水清則無魚。真是魚幫水、水幫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