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35.JPG  

11月13日,碰到一件喜事,開心很久。新店客運909路公車有一位司機,將要到每一站前,除了報站名,都會輕輕柔柔的說:「小心哦!」看到長者或行動不便者,還會連說好幾聲。對我來說,那是紛擾紅塵裡的天籟,尤其在我搭車舉步維艱時。

 

「小心哦!」司機,我強記他的服務編號00336與姓名「蔡翔丞」。我真不會形容他絕對出自內心的叮嚀,體型壯碩的大男生,親切的提醒,語氣如此溫柔,大約像是情侶間的輕喃。「回家一路小心哦!」或父母親對子女的嘮叨:「出門在外,一切小心哦!」

 

新店客運的行車記錄器有4個鏡頭,顯示器在司機右側,4格畫面,司機可避開死角,設計貼心。然而,再優異的科技,也無法溫暖人心,「小心哦!」連標點符號,也是4個字,卻如冬天的炕上。

 

熱熱之後,談「冰」。11月11日在復健診所,目睹照護中心的一位兇巴巴照護員,把至少年逾80幾歲、已無法自主行動與言語的長者,非常粗暴的將他的手,塞進薄被裡。如果那位長輩,是她的父親,不知是否也這樣對待。

 

也是「冰」的小事。前幾天,帶著冰敷袋,到居家附近7-11買衛生冰塊,我左手不能使力、雙手並用難啊難,商請店員把冰塊裝入冰敷袋;因胡瓜形的冰敷袋袋口很小,冰塊卻很大、很硬,她很有耐心的把冰塊包,對著不銹鋼洗手盆敲打,花了好幾分鐘,手忙腳亂才把敲碎變小的冰塊一一裝入冰敷袋,還好那時無其他客人。

 

裝冰塊不是她的工作,她甘之如飴;我則很歡喜的作為一個被「服務真諦」洗禮的消費者。

 

不是所有7-11的店員都臉上堆滿笑容,碰到服務態度超讚的店員,是幸運;更幸運的是,這種幸運,越來越常碰到。在同家7-11,有兩位年輕男生,其中一位還在念技術大學,兩人每天都超時工作,從上班至下班,微笑沒有消失過,我暱稱他們為「打拼二人組」。當然,勞工局如要查超時違規,我肯定是不會作證的。

 

年輕真好,把服務當工作的年輕,有如旭日,終有一天會炎炎火紅,如日中天。把工作當服務、恨不得趕快下班的年輕,提早像夕陽,很快陷入前程的暗黑中。國家與民眾幸運的是,「小心哦!」先生、裝冰敷袋小姐,以及「打拼二人組」,越來越多,猶如繁星計畫,點點星光,閃耀夜空。

P1000094.JPG  

 

年輕可以頹廢、年輕可以消沈;年輕可以線上遊戲或網路成癮。年輕也可以積極、年輕也可以振作;年輕更可以焚膏繼晷或夙夜匪懈。

 

不同的態度,只消一年或不到,即可見真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