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114.JPG  

台灣社會有一個好大的LOVE需要修補。

 

  不久前,一位小黃司機在閒聊中告訴我,曾經有一段時間,他與唯一的兒子,關係非常緊張。他的兒子未成年,喜歡跳八家將,他並不反對八家將,也知道有些陣頭其實很正派,但兒子不巧參加有吸收年輕人入夥意圖的黑幫隊伍。他苦勸兒子,都不聽。

 

  有一次他氣到心臟病發,打了四支強心針,醫生才從死神邊緣把他拉回來。因瀕臨喪失至親之痛,兒子自此大徹大悟。現在他兒子很勤奮的在餐廳上班、作學徒,下午早早出門,凌晨才能休息。司機先生心有不忍,常去接兒子下班。

 

這位可敬的司機先生也改變對兒子的態度,不再威權管教,要兒子叫他名字就好,把他當朋友,而不是當老爸。擔心兒子太疲累,他還帶著兒子去按摩推拿。

 

如今兩人關係好得很。

 

前些日子,L和我路過101,L下車拍照,看到工人正在修補公共藝術作品「LOVE」。L說:「修補工人向修補古物一樣,小心、專注而謹慎。」工人或者應該說是有藝術涵養的工匠透露,修補用的油漆,非常特殊,必須從日本進口(想必也很貴)。「很多人爬到LOVE上,或LOVE前面照相,因而碰壞烤漆。」

 

公共藝術需要細細呵護與修補。親子、夫妻、親朋之愛,甚至上司部屬之情(非辦公室戀情),何嘗不是如此。

 

王永慶先生打拼台塑關係企業版圖時,天天開午餐會報,各部門輪流報告,許多主管儘管充分準備,也被王董事長追根究底的質問,而啞口無言,遭到痛罵。當天下午,如果那位主管是可栽培的,三娘王女士就會把主管找到家裡,告訴他(她):「董事長是要拉拔你,才會罵你,你不要掛在心上,回去以後照董事長的指示,好好做事。」有時,三娘還會把主管留下來吃晚餐,或在很短時間內,用很窩心的方式,安撫主管。這就是修補。

 

此次受傷,急診、門診多次,已經耗了家裡不少醫藥費,又不能開車或騎車,只好搭公車或捷運,來往醫院、復健診所、家裡間,卻發現一個有趣現象,想讓座給我的,沒有一位是20啷噹的年輕人,即使就站他們前面,也很漠然或閉眼裝睡。我還有一手兩腳可使力,不在乎有沒有座位。但當我用右手臂緊緊箍住車內直立鋼柱、雙腳弓成拔河狀、以便應付突如其來的緊急煞車時,我頓覺我們的社會真的需要修補了。

 

第一次回診,骨科診間外擁擠不堪、座位又少,我站了很久,一位年輕人看我行動不便,視若無睹。倒是一位本來在打盹、被雜遢聲吵醒的長者(比我年齡大),忽地起身,要讓位給我。

 

有一次過馬路,明明是行人可通行的禁止暫停區,一輛金黃色Infinity休旅車,對我叭!叭!叭!幾次坐公車,司機無視行動不便者(非只我一人),開得飛快,我死命箍緊鋼柱。

 

台灣的社會有好大一個「愛」,需要修補。而我只有小小一個立志,等我傷癒,不論多疲累,在大眾運輸工具上,如果有位子可坐,我都會四處搜尋需要位子的同胞,請其上座,像小黃司機修補親子關係、工匠修補101「LOVE」公共藝術,那般小心、恭謹。

 

(後記:再次謝謝格友對我的關心,告別一手神功那天,我會高高興興向大家報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