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509.JPG  

早上在早餐店閱報,一位15歲的小爸爸,因家中僅剩36元,無力為女兒購買奶粉,犯下搶奪罪。他不是慣犯,搶皮包時,遭熱心的小黃司機嚇斥,非常緊張而就逮。

 

吃完早餐,回到家門前,看到正門左方及隔壁棟一樓圍起封鎖線,正納悶間,工人朋友運來洗高樓外牆的檯車,準備作業。工人旁邊跟著「刺龍刺鳳」的紅髮女生,應該是他的女兒。我揣度,也許他女兒一度迷途於江湖,此刻知返而認份,無怨、一心幫忙家計。

 

這次颱風,北部沒有太大風雨,一晚趁著風雨間隙,騎車健身。從景美河堤岸,往政大方向努力踩踏。一個小錯誤轉彎,讓我誤入從未騎過的新北市堤邊大車道。

 

路上極暗,見不到行人與自行車,間或有少數疾駛而過的汽車與機車,奔竄或呼嘯而過,速度飛快。彼時感覺此路是一條又長又黑的甬道,我根本不知道它通往何處。不瞞大家,當時我害怕且驚懼,陷入憚於黑暗又擔心被撞的不安情緒中。

 

未知,誠然恐怖,但茫無頭緒、不知所往的未知,更攝人心魄。

 

記憶裡,騎了很久很久,黑甬道才逐漸有了亮光,第一道奪目的白亮光,是一家摩鐵路(MOTEL),我啞然失笑,興起黑甬道與白亮光的喟嘆。也許MOTEL裡正上演正式的白亮光與非道德的黑甬道戲碼。

 

………………….

 

  晚上看心臟宿疾,所有不該飆的血脂指數,都高了一些,我又回到黑甬道的感覺,一向自詡把生死看得很淡,沒想到面臨飯後血糖檢驗,以便確認有無糖尿病時,我竟有點慌張問醫師一堆醫學常識,害他正經告訴我:「再問下去,你會得焦慮症,得去看精神科醫生。」並囑我立刻減肥與多運動。

 

醫師的囑咐,聽起來像白亮光的聲音。

 

………………….

 

  迷途知返的女生,由黑甬道步入人生的白亮光。

  15歲的小爸爸,迫於生活,從白亮光,走進黑甬道。

  希望自己也有毅力,運動與減肥,邁向白亮光的照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