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962.JPG  

    今天是七夕,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已是眷屬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有愛情,每天都是七夕。七夕,天上築了鵲橋,人間浪漫唯美。現實人生卻是殘酷的。

 

  今天蘋果日報報導,「愛情公寓」再現狼蹤,這不是今年第一次,如果我的記憶沒錯,年初以來至少發生三起以上。報載22歲的「小語」,在「愛情公寓」上認識曾姓嫌犯,佯稱辦手機可換現金,約「小語」至高雄一家通訊行辦了五個門號,給「小語」3千元後,騙小語「門號是給詐騙集團用的,妳已是詐騙集團共犯。」小語嚇得不知所措,隨後的不幸,不忍寫出。

 

人遭受歹徒以拳腳、棍棒傷害,假若不是重傷害,復原了,會慢慢淡忘。被性侵,則是一輩子的煎熬。

 

「一輩子」:難以言喻的沈重。五、六年前,我被耳鼻喉科判定「耳鳴無藥可醫」,會一輩子都跟著我。到現在,每當我沈靜下來,耳裡持續的連續轟轟聲,真的很難受。心亂時,耳鳴會使心情更加躁動。洗腎,也是洗了就不能停。吃降血壓藥,多半也要一輩子。

 

一輩子有多長?不知道。但風華正盛的女生,一般還會有幾十年。陰影如影隨行一輩子,那會是多大的苦痛!有些人,走得出來;有的人,走不出去。

 

社會版也有丈夫因妻子被性侵,而在互罵之際,丈夫重提,導致不可收拾的局面。不幸的女性同胞,甚至被先生或男友唾棄、背離、分手。

 

「愛情公寓」創設之前、之初,獲得政府的輔導,至今還常被拿來當作網路創業的樣板。如今,「愛情公寓」狼蹤比比,儘管不是網路業者的錯,業者也設下了認證機制(否則這次警方不會很快逮到歹徒),然而,道德的譴責、社會責任的疏忽,想來業者也會不好過。

 

賺很多錢,是企業家,政府不僅表揚還歌頌。如可能造成某些人受傷、被殺或其他後遺症的「網路平台」,至少我不賺這種錢。

 

並無惡意、沒有犯法、正派經營,卻可能讓人一輩子蒙羞、蒙恨的網路平台,傅鴻雪是否可建議他(她)們,加強控管機制。像有些抱著永續經營理念的婚姻仲介業者,徵信過程非常嚴謹,網路平台雖難以處處設限,但潛藏傷人於無形的網路平台業者,理應嚴肅看待「我不殺伯仁、伯仁為我而死」的議題,也要有悲天憫人的良心、超越一般人的強大社會責任感。

 

政府透過各種輔導與補助,協助網路業者創業,無可厚非。被罵到臭頭的NCC,懂網路的委員很少,知道網路亂象,有些情況無法可管、有些情況怕戕害言論自由、有些情況連NCC自己都弄不清楚,建議NCC聘請年輕的朱學恆或楊蕙如當顧問,沒什麼丟臉的,網路年輕,如我這般的老人當然要向年輕人學習學習。我不認識朱、楊兩人,但網路素養當可信賴。天真的我,也知道NCC不會這麼做,但至少請NCC多惡補一下網路平台,如社群平台、部落格、搜尋引擎等。

 

沒有親身經歷過,不知什麼叫做「痛」。七夕,寫這篇PO文,有點煞風景,我誠懇請網路平台業者建立一套標準的作業程序,在「保護隱私權」與「防止犯罪」之間,取得平衡。

 

若政府與業者,嚴肅看待這個議題,不幸就會減少。相關的人,請想想自己的妻女、親朋妻女、同事妻女,在最浪漫的七夕,作最深沈的省思。

 

參加社群平台的人,包括您我都是「寄居蟹」,有些時刻,我們很受保護;更多時候,曝險於未知之中,我們只能祈禱「螺殼(或甲殼)」夠堅硬,不會被打碎。

 P1000382.JPG  

(以此文敬獻給置身網路平台,不幸而受傷、受害甚至遇難的女性同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