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887.JPG  

  首先謝謝大家對么兒重摔車的關心,不論有無留下迴響,我都感覺到大家的暖意與祝福,謝謝!

 

  要否把家中的突發事故寫出來,心裡掙扎很久,後來想,如今自行車友越來越多、也愈來愈多人想環島壯遊,么兒的經歷,不必避諱,如果能引起少數格友對安全的重視與行前充分準備,也算是一份小心意。台灣的山川大地,無法每一吋都理解,「凡事豫則立」的古訓,偶爾也要溫習一下。

 

  昨晚經藥局人員告知,強烈撞擊後皮下出血及腫脹,也可能會內出血或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後者的隱憂,慈濟醫院不論急診或門診,醫生都未告知。由於腫脹未消,在與么兒意見相左中,順從我帶他到國泰醫院再看一次急診。

 

  國泰醫院急診區分科別,外科醫師比病人多,且由主治醫師看診。醫師詢問詳情,我報告顧慮。他解釋,如瘀血處泛紅或持續腫脹,就不無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或身體任一處有不舒服或疼痛,都必須立刻回診。為保險起見,他安排了最新的64切電腦斷層掃瞄,等結果時很著急,後來清楚看到電腦斷層片子上,只差一點,就傷到肝。

 

  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我逆向思考,他如安度劫難,就是父親節前夕,一項另類的生日禮物。

 

  我想,人生的路與一般道路,都難走,無法預期的危險,無時不在。俗語說,小心駛得萬年船。一次家人及自己飽受身心之痛、幸未傷筋動骨的意外,相信能讓么兒騎乘行走更小心。

 

  之前,開車載他時,我反覆叨念:「十次車禍九次快,開車或騎車,要訣是,不開快車、永遠保持距離,還要敏感預知前面的危險。」他也許無法深切體會。以後,應該會更謹慎。

 

  前幾天一位北科大學生,騎機車不幸撞及計程車、失衡中撞到自小客,打滑七公尺後被拖車碾過,不幸喪生。她的媽媽曾經幫我家送過報,因透露賣了房子,前同事以為她有一筆錢,把她押到山上,逼問提款卡密碼,又橫加殺害,曝屍數日,那位歹徒只領到1萬。

 

  有兩天,報紙沒送來,L打電話過去問,她先生說,太太已經失蹤兩天。後來我們才在報上得知她遇害。我們很哀痛,也感嘆人生無常。

 

  當我在萬華火車站,看到么兒右腹部腫脹如球,幾乎不能行走,電光火石的瞬間,覺知應是不幸中的大幸,我把人際上、網路上、商業上的恩怨,全都放下了。

 

這又是另類的父親節禮物。

 

  近幾天,工作伙伴不斷替么兒禱告,格友捎來關切、關心與關懷,我都永銘在心。寫文章特別容易不經意傷害到人,一種觀點,也許99%的人同意,但可能其中的一段或一句話,造成1%讀者,想起以前的傷痛、刺痛、甚至悲痛。不知不覺當中,我的道德之罪,不斷累積。

 

  更令我擔心的是,由於知識淺薄或資訊不足,或先天成見或刻板偏頗,誤導了讀者。

 

所以,今天我懇摯下筆罪己,為「另類的父親節禮物」,作一頁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