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267.JPG  

   班前,沿河堤騎鐵馬慢行,天候尚早,大群鴿子繞著棲息地遨翔飛行,精神抖擻。

 

  回程途中,飢餓難耐,轉出河堤,無意間看到貼在店門口的徵人啟事,闡述店的文化是:認份、態度、厚道。短短六字,看了心潮澎湃,久久不能自已。上班時摸魚Goo那家餐飲店,才知網路評論極佳,早午餐200多元,無論冰熱咖啡可續大杯,逢週休,不預約,斷無位子。我想是服務,造就店的口碑。

 

  鴿子與餐廳有何關係?請容老頑童慢慢道來。木棉花開花謝,驪歌聲起聲歇。七月後是找工作的季節。女孩先是一波,退役的男孩是另一波。初進社會找工作,猶如鴿子振翅高飛,必須精神抖擻。

 

  老頑童一大把年紀,從未看到把「認份」當作企業文化的店或公司。台語俗話說:「做牛就不怕犁田。」認份等同這個意思。國語說「滾石不生苔。」意義雷同。在「閱讀人生」系列裡,老頑童說過「開除老闆」,但對職場新鮮人來說,沒老闆,哪來開除!因此,如果您不是富二代,也不是田僑仔,首要之務當然是找到好工作。

 

  我知道將入職場或職場新鮮人,極少機率看到這篇PO文,所以叫做「瓶中書」,不論沒入大海或有一人看到,都已無所謂。現在年輕人,分成兩大黨:過勞黨與慢活黨,都分佈在各個行業。過勞黨志願到晚上十時以後才能下班的公司,上班;慢活黨抱持薪水少一點、正常上下班或偶爾加個班的態度,享受工作與生活的奏鳴曲。

 

  如果要老頑童投票,我會蓋兩個圈,都贊成,因為這是您的選擇,並且是嚴肅的自我承諾。我只勸告年輕人莫淪入賭博、毒品、黑道的不歸路。混黑道的下場,大約只有兩種:被仇殺或進監獄,黑道又與賭博、毒品、色情等不良行為勾勾纏纏。

 

  為何要談「認份」。大部分老闆會晉用工作第一年換二、三個工作的年輕人,但不太會錄取三年換十幾個工作、定性不佳的頻頻「轉投族」(轉換不同公司)。理由很簡單,第一、二個工作,通常不會是自己心目中最好的工作,在第一年的尋覓中,轉頭就走成為「轉投族」,稀鬆平常。有如初戀情人或第二個異性朋友,很可能不會變成自己的終生伴侶。

 

  然而找工作還是要「慎始」。所謂失之毫釐,謬以千里。幸運的人,第一個公司就是退休的公司。如今市況競爭激烈,今年氣象萬千的公司、明後年可能兵疲馬困。找工作,老頑童誠懇建議,必須瞭解產業趨勢、前景,以及最重要的,老闆與經營者的善心、誠信、能力與智慧。

 

  認份

是在自己心儀的公司與工作中,對自己的抉擇甘之如飴,並持續付出與努力。

 

  態度

是工作要件。昨天老頑童到中壢,因老爺車四天未開、後車廂門未關,啟動時完全沒電。修車廠師傅救車後,告訴老頑童,必須開40分鐘,快抵達目的地時,油快沒了,警示黃燈亮起,抱著僥倖心理,熄火加油。不得了!又無法啟動,找了隔壁修車行幫忙,老闆兼師傅告知,他店裡的電池太小,救不起來,車子就僵在加油停車格上,那位老闆很好心,任務未完成,不收錢,並指著對面原廠經銷商,示意我向原廠求援。

 

  近20年的車,關原廠經銷商啥事。也沒其他辦法,硬著頭皮進去,接待主管要我找後方負責維修的經理(或是協理吧)。我講了狀況,並請他幫忙,他立刻走到修理廠,前後與三、四位師傅討論,後來一位師傅帶著電池與我越過馬路,救車。因他帶的電池電量不夠,第一次宣告失敗;他馬上又走回去,沒幾分鐘,開著車來,帶來小小一個「電精靈」,又發不動,當時我有一點慌,師傅到車上拿工具,打開引擎蓋,對著發動機接頭敲打,我揣測是除掉鏽污,矯治接觸不良,終於發動了。

 

  師傅滿頭大汗,我也汗如雨下,請教他費用多少,他說不用,我堅持給,他一直推卻,並說「公司會補貼」。目送他離去,心裡無限感激。原廠經銷商及師傅的服務「態度」,讓我腦海浮起外星語Orz!我沒錢,要不然鐵定買那家車商的車。

 

  厚道

是指對客戶及同仁的襟懷。「厚道」不用詮釋,一個人的格局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老頑童無法做到「厚道」,才落到今天一事無成的局面。

 

  那家咖啡餐飲店在汀洲路三總斜對面,正門口有一輛BMW重機車。

  IMG_1903.JPG  

 

  把車子視同自家賣出一般呵護,那家原廠一級經銷商,在下新屋交流道,往中央大學方向,將近上坡的左手邊。老頑童都很尊敬,對於後者,不是因為他們不收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