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709.JPG  

  才想到「虛己」,把自己倒空,方能容人、容事、容時、容地、容物。沒想到走到台灣圖書館樓下三樓停車處,車被違規停車的小自客擋住,我試了幾次,倒不出來,已經有點上火。一位管理員神龍見首不見尾騎車溜到旁邊,很大聲質疑我:「那麼大的位置,你還倒不出來?」我火氣更大一點,請他幫我倒車,車是倒出來了,右前方多了一道刮痕。

 

  上了火,表示我想得到或寫出來的,不一定做得到,修為太差。

 

  「虛己」的確挺難。停車場為多賺一點錢,容許違規,我不反對,反正警察也不會來處理。管理員不得理,還大聲嚷嚷,無言。

 

  「容時」,比較不容易懂。老頑童(就是以後的我啦!)這幾天猛複習老莊的書、猛反省,覺得「容時」真重要。像今年,筍農必須容許綠竹筍晚報到一個月,不能以逾時歸營軍法處置。初戀男女,必須痴痴等對方,等到人去樓空,才體會到情路坎坷,如果容許時間醞釀愛情,也許有機會天荒地老。

 

  那天看電視重播「功夫熊貓」,以及另一拳擊片,老師父教徒弟,先讓對方出手沒關係,先閃開幾次,觀察對方破綻,再等待時機,迎面痛擊。容時,尊重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在時間不捨日月中,或許一線生機就出現。

 

  我們可能面對夫妻、朋友、兒女,甚至父母之間的齟齬或不快。太累了,不如「容時」,在關鍵那一刻,沈默、沈默、再沈默,任時間洗滌誤解,請時間滌除誤會。

 

  以前不懂「君子之交」,現在淺懂。一年或更久不聯絡,彼此透過時間感知對方,懷想對方,有一天自然而遇,熱絡如常。老頑童這種年紀,最怕朋友通報共同認識的人過世。雖然回到主的懷中,如嬰兒或小孩在母懷,有一種暖洋洋的幸福。但苟活於世的朋友,終免不了惆悵。

 

  莊子太太死了,莊子敲著盆子唱歌。竹林七賢之一的阮籍,是出名的孝子,母親過世,正在下棋,聽到喪訊,大口喝酒後,痛哭、吐血不止。朋友弔唁,帶著琴與酒,阮籍很開心,對純粹慰問的人,瞪白眼。

 

生與死對自然率性的老莊、阮籍等先賢而言,最最自然。而能夠玩弄生死的「時間」,凡人如何能不容許它的肆意揮灑。

 

  人事時地物,最大的是時間。假若能做到完全容忍時間的撒野,把「我」變成陀螺,讓時間任意綁繩、打出、落地、旋轉、轉啊轉、倒地,或許野蠻的時間,會化身溫柔的正妹。

 

  今天這PO文,有點不知所云,坦白說,我也做不到;如不小心讀到,請看過即忘,讓時間輕輕拂過,清除PO文的亂人心思。

arrow
arrow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