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95[1].jpg  

舊顏未老、新顏未遮

 

  歷史上的七七事變,改變中國人的命運。今天接近中午,向年輕的台北廣播電台主持人路易請益,我雖被訪,實則我訪問他的淵博、勤勉與用功。誰說,年輕人是草莓一代?今天的震撼,也深刻影響我的運命。

 

  電台在台北圓山,到電台時,早了一些,望了望花博的猶存風韻與花容整修,舊顏未老、新顏未遮,儘管只是花博小小一角,我領悟到新舊世代的交替,與新世代的各領風騷。

 

  路易事前給我的採訪題綱,一針見血、見血封喉;提綱契領、處處機鋒,昨天傍晚我收到,我就知道,過招之後,擂台場上,會有我的鮮血。

 

  路易在電台十年,現在固定在FM93.1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主持「上班族放輕鬆」。假設他一天訪談兩位或一位來賓,十年下來,以他的聰明,可以汲取多少智慧,無法計量啊!

 

  況且他態度誠懇、謙虛有禮,會幫受訪者迅速接答或轉換話題,我今天想耍冷,講了「科技也需要關懷,不像石頭,可以兀自挺立。」路易馬上說「儘管只是一顆石頭,從石頭的紋理、色澤與長相,也能謙卑學習。」(大意是這樣)。我們年紀相差幾十年,我遠不及他的機智與穎睿。讀懂人心、讀懂別人的結巴、讀懂外行人在錄音間的徬徨無助。

 

  很多年前,我也受邀到TVBS現場節目,談科技走向。當「探照燈」打在我額頭上,立刻不斷冒出豆大汗珠,一如滲水的天花板,不忍卒睹。主持人是當紅的主播,氣焰正盛,完全不照訪綱提問。我怎能在直播節目示弱,台語說:「任考不倒。」那時年輕,我盡展所學,結束後,大汗淋漓。原來,所學不過如此淺薄。

 

  有些朋友隱約讚我博學,其實如老子所說,人要像鼓風箱,肚子空著,但若有人推拉,鼓風一起,火焰熊熊。

 

  這幾天,部落小騷動,我想到山。任他暴雨狂風,山自靜默。睥睨爾言、適時爾言,皆非山之孤傲與嬌弱。世間風雲變幻,世事無常,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我想謙卑向所有人學習,恰恰有如我像路易請益。我常雞婆,以自己的曲折人生,與我朋友,特別是與年輕朋友共勉。至於囂張的主播,已漸為人所淡忘。我也想淡忘自己,像聖經訓示的「去而不返的風」,惟如無端影射,我會拔刀再起。

 

  今天我向年輕請益、向燦爛的陽光學習、向酷暑的淫威挑戰,敬請揶揄者,放馬過來。

arrow
arrow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