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196.JPG  

台北市「列管」保護的老樹約1,500棵,民國100年,發現編號100

的老寶貝。它叫「優曇華」,佛教封它為吉祥樹,傳說三千年才

開一次花。優曇華「脫離」開花的程序,直接修成正果(在樹幹

上結果)。

P1000194.JPG  P1000193.JPG    

 

如果陷入困境或絕境,該怎麼辦?

 

  高爾夫球規則,有一項:「脫離」。簡單說,如果不小心打到球車道、排水孔或掉進水池裡等,可採「脫離」,罰一桿或不罰桿,通常要罰,但每個球場或職業、業餘比賽,規定不盡相同。今天不談高爾夫,想分享人生的脫離。

 

  脫離不是懦弱的行為。

 

一位好友、很年輕就擔任外商總經理,人帥、學歷好、英文佳、特專情。與女友相戀時,他的父親因為某些原因,從一開始就反對,情侶兩人堅持攜手一生,在波波折折下,終於走上紅毯。婚後連生兩個女兒,他父親「成見」更深,逼迫兩人離婚;好友很孝順,依了父命,婚姻陷入絕境。

 

約一兩年時間,好友父親過世。在遵從一切禮俗後,好友娶回「前妻」,兩位女兒作花童,到現在一直幸福美滿。

 

好友沒有怨父親,有許多細節他不多談,我也不多問。有時候,短暫的脫離,是讓人生繼續走下去的方法。如果不脫離,恐怕會陷入絕境的漩渦裡,被捲入、沒入。好比打高爾夫球,碰到特殊狀況,脫離,是唯一的方案。

 

好多年前,一位法國選手在四大賽之一的英國公開賽,第四天,最後幾洞,還以8桿(如果我沒記錯)領先,在最後幾洞的一洞,球打進橫向的小水溝裡。他可以選擇脫離、罰一桿。大概是法國人浪漫的個性,他卻選擇將從小水溝打出,結果打了5、6桿,才把球打上球道,後來當然丟了職業選手夢寐以求的冠軍。

他每多打一次,觀眾就驚呼一次,連主播也瘋狂,忍不住高亢評論。這是我看高爾夫轉播,最刺激的一次。英國公開賽傳統性最強、冠軍獎金也高得嚇人,而且會留名「青史」。不脫離的後果,很悽慘。

 

逞強,要用在對的時機與處境。

 

  另一位好友,家世顯赫,是歐洲與台灣名校雙碩士、還跨領域攻讀、能力超強,在職場上深獲肯定,身兼多個一級部門主管。有一天下午,她開車回台北,在高速公路上打電話給我,嚎啕大哭,一邊開車、一邊哭,我一直安慰她,大概半小時,情緒才平復下來。

 

  先前我已經約略知道她受的委屈,無端的八卦與攻訐,惹來上級單位的調查,雖然事後得到平反,過程中她已遍體鱗傷,不到40歲,各種疾病紛至沓來。

聰明的她,選擇脫離,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行業,初試啼聲,各種擊節讚賞蜂擁而至。

 

  脫離不是懦弱,反而是更勇敢向前的暖身。

 

  如果您是上班族、必須出去接洽業務或他項事務,可能一場商談下來,被罵得狗血淋頭、滿身鳥氣,身心俱疲,如果直接回工作單位,肯定臉色不好看、碰到誰都不順眼,很想飆髒話、摔東西或莫名其妙推開其他同事的好意關懷,甚至連老闆也遭殃。

 

  倘若先不回工作單位,找個咖啡廳,點一杯喜歡的咖啡或茶,靜靜發呆,或痴痴看著牆上的仿製畫,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讓自己脫離剛剛血戰廝殺的氣氛,縱容自己幾十分鐘的偷懶,允許自己偷得浮生半日閒。我想,結果會比較好。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脫離」創意,請試著想像一下,「摸非」(台語)看一場電影、到書店瀏覽幾本新書、逛公園看花草蟲鳥,您的點子一定比我更好。但千萬不要想一些看似脫離卻被緊緊裹住的怪點子。

 

  還有一位好友,每天工作10幾小時,連週休都不得閒,但她聰資穎慧,很懂「脫離」。每週的某一天上午或下午,參加英文讀經班,使心靈沈澱、順便也精進英文能力。她每天下班已很晚,但會留一段讓自己脫離凡塵俗事的時光,每次看到她永遠都是笑臉迎人。她告訴我:「在我的情緒智商(EQ)達到最高點時,我才會面對外界。」

 

 如果有一天我短暫脫離了部落格的溫暖天地,必然有我的理由。

 

arrow
arrow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