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618_愛瘋 076.JPG  

別讓自己困在軟弱的網子裡

 

  一位在台北市傳統市場賣菜的老阿伯,年輕時因故與妻子離婚,他怕後母會苦毒(台語)自己唯一的兒子,未再娶,含辛茹苦呵護兒子、認真賣菜、對兒子有求必應、努力栽培,一直培養兒子到美國念名校,取得博士學位,並順利在美國找到工作。

 

老父親很高興,買了機票,興匆匆飛到美國,想與小孩團聚、享受天倫。

 

沒幾天,老阿伯回來了,神色黯然。朋友問他:「你不是要在美國待幾個月嗎?怎麼沒幾天就回來了?」

 

「夭壽死xx,伊和朋友做伙,攏不敢介紹我是他老鱉。因為我出身低,伊毋認老鱉。恁爸心肝艱苦,兜跑回來了。」(註一)

 

這是真人實事。

 

為那位老阿伯,我傷心了好多天。

 

軟弱,並不會擊垮一個人;害怕軟弱、不敢面對自己的軟弱,才會真正打垮一個人。

 

小時候,外婆、外公相繼辭世,按照台灣的習俗,嫁出去的女兒,看到娘家,不管多遠,都要立刻跪下來,哭爬著到靈前。外婆家在小山丘上,從客運站下車,遠望就可看見。媽媽兩次都帶著我,一下車,雙腳一跪,哭得更大聲(從得知逝世消息,她就一直哭了)。那時,還是泥土路,路上大小石頭兀立,母親不讓我跪,只好站在一旁,陪她邊跪邊哭。現在回想,那條路大概有800公尺,下坡又上坡,到外婆、外公靈前,媽媽的雙膝都是血,不想擦。

 

如今想著,母親當時何等軟弱,卻必須忍受身心劇痛,嚎啕跪哭。

 

我從不認為軟弱是女人的專利,男生軟弱的時候才可怕。女生軟弱時,通常躲在被子裡哭,或找姊妹淘傾訴心中苦。男生軟弱,很可能借酒澆愁,讓愁更愁。

 

有一位好友的弟媳,母親及姊姊定居美國,特地回台參加她的婚禮。婚禮後第二天就搭飛機趕回美國。那天傍晚,風雨交加,飛機轉錯跑道,未完全起飛,就墜毀。兩人不幸雙雙罹難。

 

試想,母親及姊姊回來參加自己一生最大的喜事,第二天卻要辦最心碎的喪事。朋友的弟媳,她能不軟弱嗎?歉疚一生,但她能一直活在陰影裡嗎?

 

以前有段時間,幾乎每天都要面試新人。經過人資篩選過的履歷到我這裡,通常是很漂亮的。口試時也經過人資,基本上求職者已經過了幾關,輪到我最後一關,我劈頭就會問:「您碰過挫折嗎?如何克服的?」有些求職者很得意的說:「我沒有碰過挫折。」有的,儘管剛畢業,卻侃侃而談,對我來說,這些都是太小的挫折,但聽到求職者談如何走過軟弱時期、如何咬牙撐過難關,還是怦然心動。這些經歷過挫折的人,大部分成為我同事,而且表現良好。

 

上週六約下午一至二時許,我經過台北市邊陲的萬聖巖藝術村,氣溫30幾度、連向日葵也低頭,有的葉子垂頭喪氣,軟弱到極點。向日葵萎頓,讓我思考:「向著陽光的人,應該也有憂傷、軟弱的時刻。」

 1000618_愛瘋 132.JPG P1000593.JPG     

有一朵含苞待放的向日葵,凶神惡煞,因為花未開,我聽到它不斷向大太陽喊著:「好膽嘜走!好膽嘜走!」好一個後生可畏。

 1000618_愛瘋 130.JPG  

 好膽嘜走!

 

註一:我試著寫以台語文書寫一兩句,已經汗流浹背,不知道與黃春明、陳芳明老師對嗆的蔣為文老師,如何以台語文酣暢淋漓為文的?能不能教教我?

 

arrow
arrow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