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468.JPG  

生時期,人生最幸福。

放手讓小孩勇敢築夢吧!      

  

 

    到學校還差二公里,開始塞車,有點煩燥,時間尚早,回想么兒小學以來的求學歷程,有一點小波折、父子衝突,最後他找到自己興趣,以系所第一名畢業,今天是所裡撥穗代表。也有可能申請外國學校與母校雙學位學程,攻讀第二個碩士。

 

   小時候,他們兩兄弟,上幼稚園有一搭沒一搭。么兒甚至不想上,哥哥喜歡拆裝機械、玩螺絲起子;弟弟喜歡在家裡玩電動(先是DOS、後為Windows磁碟版)。

 

   不知道在他們的童年留下多少記憶、過得快不快樂,至少,小時候的興趣,成為日後他們自己決定求學的系所。我們並沒有強迫,最多只適度引導,以老子「無為」之道,循循善誘而已。

 

   前幾天看到格友寫小孩喜歡拆機器、為選擇系所而徬徨,因而寫這篇,不是要炫耀或表彰。僅想藉由兩個孩子的「抉擇」經驗,以及L和我採取放任而關心的態度、尊重小孩的「自我感覺」、放手讓小孩追求自我學習及成長,與大家共勉。

 

   大兒子只上過大班幼稚園,剛讀小一,注音符號,讓他一個頭兩個大。幸好,學校派了一位很棒的「小老師」敎他,此後,一天一天進步,漸入佳境。國中以第一名推甄上師大附中(分數可上建中),因仰慕附中學風,堅持入附中就讀。其時,既認真讀書,又盡情參加管樂隊,過得比國中快樂。也因擔任過一屆團長職務,籌辦一次公演,大小事務全包,養成了獨立自主的責任感。附中畢業,他還每年自費參加附中校友管樂團,暑假週六日及公演前幾天,都要作分部或團練,很辛苦,但樂此不疲。

 

   之後高中上大學也是推甄,可上台大,他偏偏擇定清大,我們當然再一次尊重。那時候,資訊、電子、電機比較熱門,他卻選擇動力機械。八個學期,拿了七個書卷獎,退伍後赴美直攻博士。剛到美國時,我念他、想他,有時竟夜不能成眠。

 

  因我的工作關係,家中不缺電腦,么兒小學沈迷電玩,成績中下;高中慢慢爬到中上,經二次基測,考上和平高中,雖排名不是很前段,但他在和平倒也發憤向上,學習歷程倒吃甘蔗。學測後有機會推甄到政大,可惜口試時回答太老實,在「你會不會使用盜版軟體?」簡單的問題上敗陣(這是我的判斷);而且政大教授比較喜歡明星高中學生,這是教育界共同的秘密。

 

  上帝關了一道門,會開另一扇窗。么兒經指考,進入中央,讀的是他喜歡的系。更由於長期浸淫電腦,修讀企業資源管理(ERP)相關課程,還未畢業就拿了兩張國際證照;其中規劃師證照比較難拿,有些人進入企業多年,無法通過。

 

  么兒後來透過推甄,以榜首進入中央類似研究所,一些科目他在大學時已修過,可抵扣,讓他有時間參與系排、吉他社主唱等,研究所生涯多采多姿。他與吉他社組的Band,純興趣,常到校內、校外比賽。校外很少得到名次,屢敗屢戰,對「挫折」、「失敗」的承受力,比我強很多。

 

  以前可能是我的疏忽,或么兒的自信心不足,常認為我「對哥哥比較好」。我背了黑鍋好幾年。手心、手臂都是肉,我想么兒在研究所時期,應會瞭解我並不偏心。可我捫心自問,因他求學之路並非順遂,常叨念他多讀書,恐怕是導致誤解的主因。

 

  我此刻的心願,希望他有個女朋友,真心伴他走人生路。有誰可以介紹嗎?

 

  最近常跟L說,我想寫一篇「不是老了才能讀老子」,今天先以老子之道培育兒子的經驗,小小諂媚一下老子。其實,兒孫自有兒孫福,讓兒孫選擇自己的學校、系所、朋友、社團,只要不離譜,我衷心建議,不干預比干預,小孩至少會比較快樂。而人生只要快樂、平安,夫復何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