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162.JPG  

文化,兼容並蓄,又如似錦繁花。

P1000165.JPG  

傳承文化,可快樂可隆重。

 

  「不可以踏字紙。」小時候,只國小畢業的爸爸及從未上過學的媽媽,不讓我踩踏有字的字紙(台語),怕我學業成績差,或者是對「字」的尊敬。我是文化草莽,最近卻被一些文化的事情,感動著。

 

  新竹縣尖山鄉公所,將於7月中、下旬,舉辦「文化歲時祭儀系列活動——原味泰雅風華再現」。鄉公所說:「泰雅族擁有多元豐富性的文化內涵,不僅是台灣文化資源之一,也是國家文化的寶貴資產,其振興與發展有助於多樣性資源的永續,也能使社會達到多元文化之理想。為營造泰雅多元蓬勃的文化,建構相互認識與學習的平台,讓社會不同的族群了解及尊重彼此的文化,從而激盪岀更多創意,提升台灣整體文化在國際競爭實力也為了讓泰雅族原住民族文化傳統祭儀得以傳承,代代相傳並發揚光大,本所爰規劃以泰雅族文化歲時祭儀為主題,特舉辦「2011年新竹縣尖石鄉文化歲時祭儀原味泰雅豐華再現」的系列活動,冀以強化原住民族本土文化魅力,促進區域文化特色交流,提振原住民自信心,增進國人深入了解原住民族之文化,也使原住民立足原鄉,放眼全世界。」

 

  泰雅風華再現系列活動,從很辛苦、也很有趣的「Tayal尋根之旅」開始,暫定5天。將以部落居民回到舊部落,或步行祖先遷徙路線古道,由耆老敘述族人及部落的歷史,讓村民了解祖先的生活方式,體認祖先的偉大。

 

  之後還會有狩獵祭、泰雅口琴大合奏、背新娘、傳統射箭、竹藝編織、原住民歌謠團體合唱、體驗泰雅文化,以及泰雅舞蹈、話劇、傳統美食、傳統建築等競賽。寫著寫著,不禁要手舞足蹈起來。(好可惜,我不是原住民)

 

  為期7天左右,才花費政府200萬預算,預計可吸引3萬人次以上遊客,創造6,000萬元的餐飲、民宿及溫泉業者商機。我覺得最可貴的,其實是鄉公所的用心,希望「整合運用原住民泰雅族泰雅族文化歲時祭儀,藉以保存與發揚,強化泰雅族人間交流,提振其自信心。並改變國人對泰雅族群的認知,促使台灣逐步形成多元文化的社會,結合文化創意產業,形成全球獨特的『台灣文化特色』。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也將要舉辦「2011新竹縣鄧雨賢紀念系列活動暨客家新曲推廣音樂會」,從6月25日至7月17日,有「我在1940等你——鄧雨賢紀念文物展」;6月26日的「芎林小鎮知性之旅——跟隨大師的足跡」;6月18、25、26日於芎林鄉鄧雨賢紀念音樂公園舉行的「賢音悠揚˙樂動聽~鄧雨賢紀念音樂會」等。

 

  我會唱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這些是鄧老師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鄧老師有一首小調「芎林小調」,歌詞非常動人:稻熟金黃翻浪、遠望白帆點點、步行林蔭石板路上,登臨春光明媚的飛鳳山頂,芎林真是個好地方。

 

  台灣音樂史上,記載鄧老師是本土音樂創作的先驅,可媲美美國民謠巨擘福斯特(Stephen Collins Foster)。他是客家人,創作的台灣民謠,至今有點年紀的人,耳熟能詳、朗朗上口。39年的生命,為台灣留下寶貴的文化資產。

 

  或熱鬧或莊重或尋根或訪跡,應該都是文化的傳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