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034.JPG  

   名作家董橋的書「題林青霞新書」,對風華絕代(董橋說的,不是我)的林青霞,稱讚她講分寸、講禮數、講操守。林青霞的文章,董橋讚譽有加,我想董橋有他提攜後輩的風度,當然林青霞的文章,也有可觀之處。

 

  據說林青霞有一段時間,每月親自寫一篇散文,發表在雜誌上,後來請董橋題書名,董橋因林文月教授的「午後書房」動了靈感,題名「午夜書房」。(在此若有訛誤,懇請指正,我並未看過這本書)

 

  我讀過一點點林青霞的文章,很通順,平平淡淡的文字中,有深遂的意境。董橋的書上說,一位初識董橋的五、六十歲紳士,是這麼評論林青霞文章的:

「拍過百部片子的人了,身上怎麼說也養著不少文學細胞。」

 「確實是個會寫文章的人,只是一生如意,未經磨難,篇章裡少了三分滄桑。」

 

  董橋替林青霞「平反」。他認為,不一定要有大悲大痛,才寫得出滄桑的文章。林青霞其實有滄桑,她因束於禮教而無法與深愛的秦漢相守、老母親憂鬱症跳樓、摯愛的父親過世、服安眠藥過量、與夫婿偶傳不等,悲或痛程度不同,一樣是滄桑。

 

  滄桑俯拾皆是。我看「泥鰍」文章「痛楚」身體上的痛楚愈是深刻入骨,愈是會鍛鍊出堅忍不屈的至性靈魂。另一篇「領悟」依傳統習俗...在小女孩誕生後第二十四天...將滿頭漆黑亮麗的短髮削去...從剃刀上凋零的烏絲...一根根扎入心坎...看到小小光頭上無數皺折...無損其惹人憐愛的模樣...更增幾許歷練後的滄桑...兩隻魚的娘不捨...泥鰍雖然表面不說...卻有一種痛...發自胸口難以言喻的沈重...我想泥鰍經歷牽手生產之苦、迫於工作被兒子拉著褲腳的酸、女兒剃髮之不忍,泥鰍已經多了三分滄桑。(泥鰍抱歉,偷盜了您的名言佳句)

 

  「阿姐」在我開格初期,常推我的文章,給我很大鼓勵,後來可能覺得我太八股,漸無互動。昨天她突然關格,我也感覺滄海桑田。有一位格友,看遍格友一批一批來去,現在終於能體其所感,幸好這位格友撐過寫部落格的撞牆期,我的滄桑才少一些。

 

  司馬遷被宮刑,而忍辱偷生,終寫成百代文章典範「史記」。司馬遷在「報任少卿書」一文說:「蓋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脩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抵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

 

  現在是民主時代,政府不能妄為,古人成就文章功業,必須大痛至傷,我們已可不必親嘗。然而,生活上的小滄桑,的確有助於文章的鍛鍊,也能讓文思泉湧,經歷不大不小的滄桑,忍受苦痛、冷靜沈澱過後,可能是脫胎的開始。

 

  董橋是一代大儒,兼治中西,古玩珍稀懂得要命。林青霞的文章能得到董橋的青睞,很不容易。風華絕代,林青霞有這個資格。說她未歷滄桑,我不肯同意。美人寫美文,則是佳話,我想大多數人都會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