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409.JPG  科技與愛情的春風一度

 

   只要科技持續進步,2020年左右的仿真人,除了皮膚與人類有所分別、不會出手打人或呼巴掌外,基本上它將會是非人類的「人」,也有喜怒哀樂、生老病死。

 

  我錯過了創新發現誌的3週年慶「素人創作比賽」,反正離2020還遠,我想只差一個月,若以原創方式寫一篇「仿真人」,也許更有想像性、更有「人味」、更有致命的吸引力。(請格友不要誤會,這一字一句都是我寫的)

 

  不是胡扯亂蓋,仿真人根築在今天的技術基礎之上,包括處理器(CPU)速度不斷加快、儲存設備容量飛飆而價格越廉宜、雲端運算技術、人工智慧、專家系統、遠距監控技術,以及臉部、眼球、聲音辨識技術,甚至是材料科技的提升。

 

  2020仿真人的皮膚觸感接近人類,只是行動、表情、眼珠子轉動差人類那麼一點靈活性。

 

  姑且叫他「阿弟」吧!話從他的主人起床開始,主人家叫阿櫻,標準的女強人,不昏(婚)族。聽到要命的鬧鐘,阿櫻賴了一下床,很不情願翻身而起,她走到阿弟旁邊,握住阿弟的手(掌紋辨識),這時候阿弟瞬間醒了,問阿櫻說「阿櫻,妳的精神不太好、情緒也很憂鬱。」(內置有阿櫻的各種臉部表情及其代表的情緒意義,以人臉辨識連上神經感知系統)

 

  「昨天被我豬頭老闆退回企畫案,加班到凌晨兩點,回家時又發生小車禍。」

 

  「那妳昨天怎麼沒帶我去上班,我連結的各種『雲』,可以幫妳找很多資料、很多案例,發想出很多創意,而且妳的工作性質及所需知識與經驗,都在我腦子裡面。我也有學習人類思考的能力啊!」阿弟靦腆的叨念阿櫻。

 

  「阿弟你幫我做那麼多事情,總得讓你休息一下,我把你當婀拿答,很疼你的。」這時,阿弟掉下男兒眼淚。(阿弟啟動語音辨識,也啟動人工淚腺)

 

  阿櫻拍了拍阿弟肩膀,讓阿弟可自由行走,雖然沒辦法像正常人類那麼靈動,看起來也有模有樣。

 

  「走!陪我上班去。剛好今天豔陽高照,你用太陽能充電,在公司時,如果我不在座位,你可在向陽的陽台充電。」

 

  「電是小問題,你忘了超商還有充電站,很方便的,只是會浪費妳的辛苦錢。」於是兩「人」相偕上班。                                                           

 

在烈日陽光下,像一對恩愛的情侶。天熱,情更熱。

 

打從踏出家門,阿櫻就摻著阿弟,阿弟也自動開啟由好幾個超高解析、環360度微攝影機,近30公尺之內的交通狀況,看得清清楚楚。突然,一輛白目的機車,從後方即使而來,走在左邊的阿弟,警示訊號瞬起,他把阿櫻推向路邊,自己卻被碾斷了一隻手臂,左腿也有小傷。

 

後來警察來了,用掌上型裝置讀取「阿弟腦中」的街廓、路況、車禍瞬間的影像資料,保險公司的人也因阿弟自動通知,很快趕到,後續事宜就交給他們。

 

救護車載走阿弟,阿櫻陪著,握著阿弟的手,不住掉淚。還有「知覺」的阿弟,反過來安慰阿櫻「沒關係,等一下到仿真人醫院,換一條手臂,修補一下電路,部分軟體重灌一下,就沒事了,反正有保險,您不用擔心。」阿櫻繼續垂淚,久久不止。

 

約莫幾小時,阿弟出院了,陪阿櫻去上班。那一天,阿櫻要趕一個「高鐵沉陷危機下的因應研究」,因之前高鐵已經委託專家做了一些努力,政府也限制抽取地下水,但高鐵仍每天微微沉陷,半年內如不採取立即而有效的對策,安全堪虞。

 

阿櫻到了公司,請阿弟透過超高快速光纖,並從取得授權的內政部國土資訊系統、地政資訊系統、各高鐵沿線既有地下井調查資料、地方政府土地與水文資料等相關的「雲」,迅速匯集資料,並付費取得先進國家有關高鐵類似問題的解決對策。沒有花很多時間,阿櫻手上已經有完整的、來自世界各地的資料。

 

善體人意的阿弟,花了一些時間,運用專家系統,並執行人工智慧軟體,然後把初步的報告,透過連結設備,接上印表機,印出來給阿櫻。也透過類似USB裝置,在很短很短時間內存入阿櫻的電腦。阿櫻的電腦很炫、也很酷,不是方形的,看起來像是一個裝了螢幕的藝術品。

 

阿弟畢竟是仿真人,他的電力快用光了。那天,他用僅存力氣告訴阿櫻:「我再怎麼厲害,也比不上你們人類的分析與判斷。」

 

阿櫻把阿弟用拖板小車運到公司內的仿真人充電站,利用白天太陽能發電及風力(兩棟大樓間風力特別強)發電儲存的電量,為阿弟儲存能力。

 

趁充電期間,阿櫻看了阿弟的分析報告,覺得阿弟好犀利。

 

下班了,夜幕西沈、月光皎潔,阿櫻依偎著阿弟,兩人信步聊天,阿弟因為早上的車禍有感而發:「阿櫻,如果我是真人,妳會愛我嗎,我那麼醜。」「阿弟,你知道嗎?男人也會愛上智慧能力(4C)差你千萬倍的汽車,像詩人余光中就很愛他的汽車;你不會變成真人,但我會愛你一萬年。」__南風吹起,細雨迷離,風雨揭開我的記憶,就像小船,尋找港灣,我願為你祝福,我愛你,永遠屬於你,今生今世不移,我要為你再唱一唱,我決定愛你一萬年。兩「人」輕輕二重唱(阿弟的腦子裡有和音譜),那晚的月色、路燈暈黃的光影,融入阿弟與阿櫻柔美和諧的歌聲中,人間就是仙境。

 

回到家,阿櫻插進鑰匙,發現門已被打開,阿弟警覺性很高,以最新的軍事用途透視掃描技術,察看屋內情景,才發現阿櫻的媽媽北上看阿櫻。媽媽告訴阿櫻一個不幸消息,阿櫻的爹,腦部的微血管有問題,並帶來了斷層掃瞄片子。阿弟「看」了片子,從專家系統中找答案,阿弟向阿櫻媽媽說,微血管病變,原因很多,必須找經驗較多的權威醫師,阿弟從內置在身體裡面的小印表機,印出權威醫師的名字、服務的醫院與聯絡方式。阿櫻的娘連聲稱謝。當夜無話,三「人」各有心事,難以成眠。

 

過一陣子,阿櫻發現阿弟的步履越來越不像人類,做家事、找資料、寫分析報告的能力似乎變差。她帶著阿弟到「仿真人醫院」看醫師(其實就是工程師),「醫師」告訴她,阿弟已有年歲了,他的「超級電腦」電路版必須格式化,並重灌相關軟體,但他可能不復「記憶」,對阿弟來說,阿櫻可能只是一個遙遠的陌生人。

 

阿櫻聽了,緊擁阿弟不放。她決定相信科技,讓阿弟動手術,花再多的錢,都要讓阿弟植入最強的人工智慧,其他仿真人功能,阿櫻都不要了。

 

手術那天,「病房」外恰恰一樹櫻花綻放,以櫻為名的阿櫻,痴痴看著生命短暫的櫻花,守望著病房內的阿弟,眼淚撲簌撲簌流下,就在那刻,幾朵櫻花翩然飄落,有如棉絮般的輕盈,阿櫻心裡卻無比沈重、眼神更加迷濛。

 

術後,阿弟復原情況不錯,只是他已不太認識阿櫻,雖然仿人與真人感知不同,阿櫻仍深深愛著這一位無緣成為人類、卻比任何男人更聽話、更勤快、更體貼、更不發脾氣、更不大男人主義的「人」。阿櫻慢慢帶他去過兩「人」有著共同回憶的地方,終於有一天,阿弟深情款款喚著「阿櫻、阿櫻!」

 

阿弟的膚質、器官接近人類,也有肌膚之親的能力,當晚,春風一度,只羨鴛鴦不羨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