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835.JPG  

部落格是溫暖的小窩。而迴響,吾師也!

 

尊敬的女士、先生們,晚上好:

 

  最近四篇PO文:「離鄉,不離家」、「3C將盛極而衰?」、「人才流失,經濟斷根。」、「命與淚換經濟成長」,格友給我的迴響,看了都要沈思許久,有些甚至無法細細思考後,即時回答。請大家不要認為我在奉承,格友的「迴響」,的確讓我有各個構面(dimension)的思索方向,大開眼界的同時,也請容我在重感冒之際,表達我誠摯的謝意與敬意。

 

  格友「杯子」在拙作「離鄉,不離家」,留了兩篇迴響,我懇切建議他,是否能把兩篇迴響,合併起來,由此展開,寫成一篇文章。今天看了杯子寫的「小三、老船長和全球化」,我自嘆弗如。李家同教授曾批判「網路文學」,如果有機會看到杯子這篇文章,尤其在歷史上「五四運動」的今天發表,李教授也許會改變他的看法。

 

  閉關三天的「四十」,我看他的文章,要花點時間,可是深深體會到四十的真誠與論述的嚴謹。四十花很多時間創作、寫書法,還常逛好友的部落格天地,並給格友言必達意的迴響,感覺好溫馨。四十夠努力,筆耕不輟,如果有一天他辦書法展或出書,大家也不要太訝異,我會想辦法買他的書法,珍藏之,購其書,拜讀之。也許像澎湖這樣天高海闊的地方,才出得了孝順、情真、才華洋溢的四十吧。

 

  我由於白天要上班,只能摸魚或下班後寫文章,並對格友的迴響,作回應。由於時間所限,無法逛很多格子,常錯失了許多擲地有聲的PO文,對大家真的很抱歉。因為四十幾乎每天PO文,格友的最新訊息,我通常是從四十的部落格知悉的,請大家體諒我的難處,養家培兒,難啊。

 

  「泥鰍」是另一個心靈撫慰者。我每次看到他的迴響,極其溫暖、高度幽默。相信其他格友也有相同感受。泥鰍是真正智者,大智若愚,我很羨慕也很嫉妒。lol(網路用語)。泥鰍要幫忙照顧幼兒,PO文較少。那天看他寫「前世情人」女兒誕生前後的心情,刻畫細膩、直入心坎、深情而感人,女兒將來長大了,會讀正體中文,想必感動不已。

 

而我苟活在世間,還有小我好多歲、心靈卻可相通的許多格友,雖在真實世界互不相識,卻在網際空間裡,相識、相知、相惜,何等美好,何等喜樂。

 

謝謝格友留給我的迴響,迴響,吾師也。我與大家隔了10~30年,有一些即興之作,邏輯不夠嚴謹、思慮不夠周延、想法太過古板,請大家真的要不吝指教。

 

「晨馨」那天針對「人才流失,經濟斷根。」提出質疑,我略懂英文,卻不知該如何回應,她提到的,都是很難回答的問題,等我開竅了,我會寫文章,鄭重回應她。晨曦的迴響,大概是我開格以來唯一尚未回應的。I am so sorry!

 

格友中也有女性朋友,從迴響中,察覺她們的心思更細微、觀察更敏銳、用字遣詞溫婉、觀點在溫柔中有嚴肅,使我更理解女士們的偉大與堅韌的生命力。是妳們維持了家庭、關懷了社會、也無形中守護了國家(XD,看起來像致詞!)其實,是我發自內心的讚美。有些媽媽級的格友,迴響中鼓勵之殷,惕勉滿滿,彷彿要跳出螢幕,與我對話,感謝妳們的盛情。

 

古代說「唱和」,有美好的解釋、也有貶抑的味道。我比較喜歡教育部成語辭典的第二個析義:「以詩詞互相酬答。唐,張籍「哭元九少府詩」──「閒來各數經過地,醉後齊吟唱和詩。」

 

迴響算是今日的唱和。打字的時候不會醉,看到心領神會的迴響,醉到忘了今夕是何夕。迴響是部落格發展的希望,也是網際最誘人的空間。以後我會不定期寫迴響的唱和,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