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091.JPG  計程車司機,有許多辛酸!

 

 

   今天看「小草」的PO文「可愛的老乞食」,我才驚覺自己也是向上蒼乞討的老乞食。

 

   先回到幾年前,有一天約九時三十分許,到101大樓洽公畢,接著要轉到松仁路辦另一件事。我站在101商場前,突然一輛引擎聲像甩尾的計程車,不顧大樓前的交通警察,飛快迴轉到我面前,那種速度無法形容;我嚇了一大跳。上了他的車,立即表明我只是短程客。

 

   「沒關係,再短都沒關係。」我問他為何要冒被警察開單的風險。

 

   「我的小孩有先天性心臟病,小時候裝了支架,現在長大了,必須要換新的,但他的血很特別,只有健保局的特殊血液中心有,如果今天下午兩點前,還未付錢,就拿不到特殊血液,無法開刀,我的小孩就沒救了。」(經過多年,病況也許有記錯,但情節沒錯)

 

   在我的心碎掉、來不及回神時,目的地已經到了。我把身上僅有的2000元現金都給那位司機,他說了多少次謝謝,我已不記得了。我僵在下車處,望著他的計程車,飛馳而去,沈思良久。那時,他還差一萬多元,只剩短短幾小時,我真的不知道他小孩後來的命運。我很後悔,怎麼沒想到請那位偉大的爸爸等一下,我再去提款,雖然不多。

 

   從此,我非常痛恨健保局。禮運大同篇說,……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我不相信,健保局的人沒學過禮運大同篇。

 

   前一陣子,郭台銘以500萬900元,標下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的公事包,楊前署長加上個人的50萬,共550萬900元,轉捐給健保愛心專戶,此舉不知道幫助多少人可以「復卡」就醫,更無法統計從死神手中救回多少人。

 

   郭台銘之前也捐100億元給台大蓋癌症醫院,另50億元則由郭台銘創辦的永齡基金會,與台大共同針對高端設備醫療、幹細胞移植、預防醫學及醫學工程四個項目進行合作。

 

   經歷過前妻、弟弟過世大痛的郭台銘,知道「向上蒼乞討」的滋味,因此懂得施捨。不論媒體怎麼因「富士康跳樓事件」,把他罵得狗血淋頭。郭台銘始終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

 

   那位司機向上蒼乞討小孩的健康。

 郭台銘乞討家人的平安。

 林志玲乞討容顏美麗。

 馬英九乞討的應該是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官員乞討升官、百姓乞討發財、大學教師乞討升等、作家乞討留芳萬世。有哪一個人不向上蒼乞討?

 

 我也天天乞討,為了瑣瑣碎碎的事,為了不公不義。更多的是,為了一己私利。很汗顏!

 

   當天災地變人心惶惶時,人們乞討的,恐怕只有兩個字:活著或者五個字:尊嚴的死亡。

 

   既然每個人都是乞食(台語),同為丐幫,眾生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