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066.JPG  P1000386.JPG  部落格,

     繁花似錦,也是百聽不厭的交響樂。  

 

  正氣,在部落格上演。

昨天展閱「天天‧天晴」3月10日發表的「請把生態留給下一代」,看他斥喝陌生人把鴿子放掉,「遇見不平的事務而不出聲,那跟幫兇有啥兩樣?」猛然記起「正氣歌」,天地有正氣……。也替天天‧天晴捏了一把冷汗,還好那個壞蛋,被浩然正氣嚇跑,也不是帶槍的黑道。

 

(部落格是一個可以本事盡顯的天地。有些情境,用文字很難描寫,或必須用「落落長」的文字,去敘述,如果加上情境妥切的照片,一圖勝千言。例如上述佳作,以文字和照片的完美搭配,透現家庭和樂、烏龜情侶的兩情繾綣,之後急轉直下,以凜然正氣作結。)

 

  人道,在部落格演出。

昨天差點沒把眼淚流乾,家裡的減量抽取衛生紙,又少了一包,心很痛。並非痛心一包衛生紙,而是「四十.心零」所寫的「老天爺家是賣門窗的,請開窗!」(標點符號是我擅自加的)。四十以平穩語調、極盡人本情懷,把DT的苦情遭遇,一五一十道來,文中流露出對工作伙伴的物質濟助與心靈導護。而「阿娟回來了!」之後的情節,讓人笑中帶淚。這篇文章層次分明、鋪排有序,如果投到報社副刊,若有主編不願刊出,他(她)不是笨蛋,就是沒仔細拜讀。

 

(如果要看四十的部落格,必須用心。上述佳作,要特別注意文首的半開雕花古典窗戶,真有意境。我當真不曉得人間有這樣的創意,下的標題,也真好,圖與文,密合到宛如日本木工達人施作的門與閂。我也衷心盼望四十集結數十篇佳作出書,並舉辦書法個展,我一定會去買書、買書法。置案頭、高掛牆,人間極品啊!)

 

無奈,在部落格躍動。

尼爾張昨天發表的「累積自己說話的重量,從自己做起!」用尖刀把自己劃開,赤裸裸呈現自己的肚腸(台語)。他發現,吸引訪客的,都是明星、偶像、當紅話題與常用成語的PO文。尼爾畢竟是豁達的人,他深深期許自己:「因此,如何累積這個這個格子的吸引力,跟自己說話的重量,是接下來的重大實驗課題。」

 

(很感傷ㄟ,我也有同感。就個人而言,從心有所感、找資料、打字、勘誤、讀之再三,至少要耗上幾小時,醞釀一個題材,甚至要盤旋好幾天。可嘆的是,即興之作、一氣呵成的文,瀏覽人次卻比較多;吟成一個字,捻斷數莖鬚的拙文,很少人捧場。午夜夢迴,好幾次看著螢幕上一天只有20幾人的瀏覽,暗泣,不敢出聲。)

 

幽默,在部落格登場。

看「兔女郎」一格漫畫,驚為天人。我把它推上臉書,FB上的朋友,按「讚」,多到我很吃醋。兔女郎畫的「踹共」、「舉個栗子」、「你是我的菜」、「夜貓子」等,讓您夢裡也會笑。

 

  (一格漫畫比四格漫畫更難,兔女郎的創意酣暢淋漓。)

 

  如果您今天看聯合報頭版,會發現新聞文藝化了,「櫻花開了  你都好嗎?」好像偷學了OZS & OBS,不禁啞然。梁玉芳的文筆真好:「東京上野公園的報春櫻花惹得行人駐足。……再見櫻花,日本災區卻人事全非。幾是日人精神寄託的櫻花,如今在枝頭捎來什麼訊息呢?粉紅錦簇訴說的不只是四季更迭,人間遭難,但天地如常;漫天盛開的櫻花,終將凋謝。不沾不滯,生死無常,能把握的也只是當下。……」

 

  (OZS & OBS共同經營部落格,只羨鴛鴦不羨仙啊!)

 

  我笨拙,但我常想部落格就像交響樂,把文字、照片、繪文、影音融於樂章,文字的低迴、照片的映射、繪文的狡詰、影音的壯闊或幽微,可拆成獨奏曲、可化成四重奏、可作雙人鋼琴聯彈,也可在國家音樂廳,演奏成出神入化,四廊迴盪、盪氣迴腸、八方騷動的貝多芬交響樂。

 

  P1000633.JPG  這樣,像不像部落格的畫面?

 

   平面媒體,無法呈現影像與聲音;廣播或電視,較少文字的典美。所以,部落格令人詠歎,可吟詠、可悲歎、可歡歎。此乃其他媒體不能及也。

 

  P1000333.JPG  P1000327.JPG  

 

   心所愛的部落格,知音雖少,我們也要有弦斷聲方歇的志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