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590.JPG  拿人紅包,

嘴甜!

   

     傅鴻雪上台,飆淚!

 

   大S結婚的消息,關我什麼事,但大S的婆婆「張蘭」,我很有意見。如果F在現場,會退掉100元人民幣的紅包、喜糖。然後,試著混進婚禮會場。想用100元人民幣的紅包與喜糖,打發記者,是對記者最不留情面的傷害。

 

   輕輕的,是張蘭的紅包;重重的,是記者的責任。記者最多只能拿空紅包,吃一顆喜糖,毫不遲疑退回100元人民幣。記者的榮譽,再多人民幣,也無法將之毀棄。

  

   台灣一位名主持人,常常講「記者招待會」,F對她的博學多聞、保護環境的用心、當作家寫評論時的一針見血,非常佩服。可是,她一講「記者招待會」,我就想關掉電視機。記者何需「招待」,記者會的言之有物、句句為真,才是最好的招待;相對的,泛泛廣宣、閃爍其辭,是對記者最大的摒斥。

 

   80年代後期參加民間主辦的記者會,新聞資料袋裡面,有一個特別的信封,裡面有現金,通常是2000元左右,請猜一猜,F會如何處理?漸漸的,公關公司興起,手段更高明,招待國內外旅遊、不定期的餐敘、唱KTV、故意安排的「獨家採訪」等,不一而足。招式很多、很難招架。F不讓小孩當記者,因為心裡深深懼怕,試想剛出社會幾個月、甚至更短,就能採訪到部長、院長或大公司董事長,難免瞬間忘了我是誰,迷失在五光十色紅塵中。

 

   電視畫面上,一位女記者拿著張蘭的紅包,以高亢、興奮的語氣報導,好像幼齡兒童拿到期待已久的棒棒糖一樣。她很標緻,也許有一天會成為主播,然後攀龍附鳳,與富豪結為連理。也許會與同業或一般人戀愛,執子之手,白頭偕老。

 

   F曾指導過三位祖師爺賞飯吃的記者,後來都成為名主播,有的嫁入豪門,有的與平凡人廝廝相守,我比較喜歡,後者。對於那位「棒棒糖」記者,只能祝福她,記者路,很艱難,難在虛榮;記者路,也很容易,易在有骨氣

 

   拿到張蘭紅包的記者,寄回給張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