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647.JPG  去年五月底吧,大小孩回美國繼續學業,臨行前我影印他的飛機班表,他還未飛到東京,我已經在成田機場的Flight Arrivals & Departures頁面上,等他。

 

   飛到美國,為省錢,他又中轉兩個機場,到底特律那一站,飛機已降落,網頁上卻說Delay四十分鐘,我恍恍惚惚。下一站就是學校了,偏偏碰上大暴雨,小孩在機場多待了一晚,我的心也懸在萬里高空。

 

   身為父親,我也常常想到父親的心懸兒女。

 

   今年春節假期較短,小孩大年初一就要趕回台北寫論文,除夕圍爐後,父親忙著幫我們準備帶回台北的自家菜,真正的有機蔬菜。父親詢問我們要帶那些菜、數量多少。回到台北只約中午時分,從車上搬下重重的幾袋,除四舅種的茶葉、父親醃製的筍絲、過年應景餅乾糖果外,每種蔬菜幾乎都比原先向父親「申請」的,多兩顆或多一倍。尤其高麗菜好壯碩,出其鮮甜,大約吃了十天,才消化掉。

 

   每次回老家,父親知道我不吃肥肉,一直用台語對我說「這是瘦的,恁ㄍ吃一些。」而父親總是默默吃著不知道熱過幾遍的剩菜。老人家比較早起,清晨五、六點睡夢中,聽到父親起床踱步到我房間外面,他想看看我有沒有蓋被子,而我已經54歲。如果在以前年代,已經當爺爺了。

 

   我很嘮叨,常對小孩反複叮嚀同一件事,小孩很煩,向我吐嘈「我已經很大了。」他們不知道,在父親眼裡,即使自己的小孩已60、70歲了,心裡還當他(她)是小孩,心中永遠的小寶貝。

 

   記得西方有一位哲人西蒙說,父親愛小孩是天性;小孩愛父親不是天性。經過許多年的沈澱與歲月對心的雕琢,慢慢懂西蒙,也始終不是很懂。

 

   現在母親身體欠佳,父親常對我們兄妹說:「我一定會把你媽媽照顧好,免得你們奔波。」父親心口如一,約兩三天我會打電話回老家,父親老是說:「恁媽媽好好,無免煩惱。」

 

   父親動了兩次內視鏡攝護腺手術,我都錯過了回老家附近的醫院,看看他。那時,我正忙,約一周才打一次電話。有一次,父親因為中耳不平衡,倒在地上,口吐白沫,我也是事後,父親才輕描淡寫告知。

 

   媽媽體弱漸衰,怕有緊急事故,最孝順的么妹送一支大字鍵的行動電話給父親,反面有四個緊急聯絡鍵,一按就會自動通知四個弟妹,只能設定四個,獨漏我。父親知道我較忙、生活擔子重,他不想讓我有過多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