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痞客邦申請部落格發聲,才沒幾天,就發現痞客邦格主臥虎藏龍,害我寫起來小心翼翼、戰戰兢兢。

  首先要感謝的,是把Blog翻譯成「部落格」的智者。對於原住民來說,部落是他們情感之所繫、神聖祖靈之所依(我不是原住民,寫錯請指正)。「格」也很有學問,格的本義(從古字),根據說文解字注:格,長木也;長木言木之美,木長言長之美也。

  寫文章叫做「爬格子」,朱熹倡導「格物致知」;現代人講「風格」、「格調」、「品格」;格,也有至的意思。無論如何,格是一個好字,但要完全做到「格」的本義,必須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步一步踏實的去實踐。就像部落格主一樣,絕大部分人都注定寂寞,寂寞格主淚兩行、切切聲聲喚讀者。

  因為寂寞,所以孤獨,因為孤獨,更要堅持。那怕閱讀的人不多,只要有創作的力氣,就請一寫再寫、一畫再畫,寫出底層的呼喊、畫出社會的心聲。

  第一次看到「格主」這個自稱,我會心一笑。格主不是堂主,不會讓人望而生畏。格主更不是幫主,沒有「組織犯罪」之嫌。不過,格主也要有君臨天下的氣概,在這一方小小的天地,我們是王,請盡情揮灑、筆力萬鈞,惟筆鋒常帶感情。

  謹向所有格主致敬,我在痞客邦部落格,看到中文創作的優雅迷人、看到評論的銳利如刀、看到繪本的攝人心魄、看到不同年代的下筆如神。文字是楊貴妃的回眸一笑;繪本是小黃蓉的頑皮可掬;而我是所有格主的忠實啦啦隊,雖然老到不能跳躍翻滾,但還可以鼓掌到手心發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