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闖進了小烏來風動石的傳說,已經站立了許久許久的風動石,八風吹不動。風動石極靠近又陡又峭、幾十公尺高的懸崖,懸崖底部的溪水,以湛綠呼應風動石的站立。

20190425_你仍然是我深深的牽掛圖一.jpg

第二年再去,風動石因山洪猛烈,翻落崖下,我們倖倖然而返,後來聽說風動石圓滿復位。每次經過北橫,將近小烏來的岔路,都會從心的深處,湧起「你可安好」的牽掛。

20190425_你仍然是我深深的牽掛圖三 - 複製.jpg

20190425_你仍然是我深深的牽掛圖四 - 複製.jpg

有一次到八德生態埤塘,剛巧碰到兩隻鴛鴦,無法確定是否為一對,過不久再去,就不見了,之後時而有一隻鴛鴦現身,時而音信杳然。我們,總是帶著希望而去,帶著絲絲惆悵而返,即使看到一隻,那種「只羨鴛鴦不羨仙」的傳說,就失去幸福的色彩,其實真正相守到老、不換伴侶的鳥類不少,但不包括鴛鴦。

有些事、有些人、有些相遇,在那一刻發生,就進入記憶的資料庫中,往後,經過相同、相似的地點,便會擷取那一刻的情境,而為之深深牽掛。風動石還在嗎?鴛鴦還在嗎?

大溪老街有一家「達摩麵店」,老闆像極了畫中的達摩,如果到大溪,就會溜去吃碗麵,叫一點小菜。達摩老闆通常在前台服務客人,有兩次見不到他,我終於忍不住問小老闆,他說:「我爸在後面備料。」我才鬆了一口氣。幾面之緣、談不上幾句話,可我經過大溪,總會想起大溪的活達摩。

往慈湖的路上,有一家尋常小餐廳,光顧兩次,一位很有年紀的阿嬤,幫忙跑堂,我改不掉採訪的習慣,與她攀談,聊得愉快,發現她是同鄉,與我同樣北漂,卻在某一個時點,有了牽繫。後來驅車經過,多半行色匆匆且停車不便,無法進入用餐,我總會問旁邊的L:「不知道那位阿嬤還好不好?」L答不出來,我也不敢揣測。

或許是這種的思念很特別,特別到引人深深牽掛。

某些景物、某些人,聚散後難得一見,卻會在心潮湧動的時刻浮現,回到當初感動莫名的情境中,有時低迴不已、有時喟然而嘆。

 

 

 

 

 

 

 

 

 

 

 

20190425_你仍然是我深深的牽掛圖二.jpg

arrow
arrow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