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和孫子視訊時,他喜歡躲進玩具帳篷裡,現在孫女也開始會爬進小小的營帳中,我想到聖經中的「四圍安營」。這個不太常用的「成語」恰恰是上帝慈愛的表徵之一:「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詩篇三十四篇7節)。當然,敵人也會聞風喪膽:「招集一切弓箭手來攻擊巴比倫。要在巴比倫四圍安營,不要容一人逃脫,照著他所做的報應他;他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他,因為他向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發了狂傲。」(耶利米書五十章29節)

在母腹中,我們就體會到母親四圍安營的呵護,是不是這樣的體會,讓我們在孩提時,喜歡躲進帳篷,溫習母腹的溫暖與呵護;喜歡在四圍的安營保護中,盡情的嬉鬧、躲藏,甚至小小的惡作劇。

IMG_9813.jpg

四圍是怎樣的概念?四圍是東西南北上下左右嚴嚴密密、密不透風,因此能在地震坍塌或火災驟至時,以全身的每一寸緊緊包覆,使兒女得以存活或留一線生機。

四圍是怎樣的地理?四圍是垠垠沙漠或曠野中的一方天地,以籬或物圍住,可以暫阻野獸或敵人的攻擊。四圍是怎樣的物件?一張開,一穩住,就能抵擋強風與酷寒。四圍是如何的運作?在需要遮蓋時,適時遞上大毛巾,解除可能的尷尬。

四圍是如何的功用?在厚冰的覆蓋下,冰下的水潺流、魚悠游。

因為人間有溫情,我們包裹在父母的無私、子女的貼心、親朋的關切、同儕的鼓勵、長官的慰勉等等四圍中,盡情的學習、成長與失敗。

因為人情冷暖,在飽嚐之後,我們把自己四圍裹住,只露出一雙眼睛,把淡薄、勢力、自私完全參透,冷冷看這個世界;只用一支呼吸用的氣管,把自己深深埋入凜冽的海水,任寒冷、也任逐流。

張開手,可把人團團圍住,以四圍的溫暖,在他(她)四圍安營,陪著度過曠野的流沙與飄盪。

收起手,可把人推卻在門外,讓她(他)水盡無路,跌入四圍冰冷的寒氣中,不敢想今夕是何夕、明日又將如何?

基督徒常禱告:「祈求  主差派天使四圍安營保護。」因為,四圍只有上帝真正做得到,人生沒有四圍,雞蛋再密也有縫。生命沒有四圍,因為總有缺憾;親情沒有四圍,因為很多嫌隙;愛情沒有四圍,因為難免吵架、常常鬥嘴。

四圍是怎樣的營盤?安營是如何的穩固?「我(上帝)必在我家的四圍安營,使敵軍不得任意往來,暴虐的人也不再經過,因為我親眼看顧我的家。」(撒迦利亞書九章8節)

因著學習主耶穌基督的樣式,親眼看顧我的家、教會的小家、孤寡的家、家徒四壁的家、殘破鄰居的家,以及又愛又恨的國家。為了顧家,所以必須安營,找一個棲身之所,管它是買是租;籌錢建堂,先不考慮經費,上帝自有供應。還有,在歲末天寒,到隔壁「全家」,投一點點零錢,幫助寒士建立一個以木板、紙板撐起的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圍安營 聖經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