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pubu.com.tw/ebook/128764

20180705_第一本電子書封面.jpg

小時候家裡特窮,姑姑從國小一年級「不惜重本」幫我訂國語日報,那時候,諾大一個鎮(地理上,不是人口數),大概只有幾份;姑姑還不時會抽考當天的內容;這麼一讀,一輩子與文字為伍,即使到臨退的此際,文字仍是我的衣食父母。以前常告訴小孩:「爸爸就是一個字一個字養大你們的。」

民國100年,買了一個傻瓜相機,我開車、L拍照,在北台灣繞行、在中台灣巡梭、在南臺灣蜻蜓點水、在東台灣趕集風景。我逐漸在跟班攝影時,寫下所見、所思、所感,並試著在上帝創造的奇妙中,以文字來書寫神學的領受,慢慢將大自然的雄奇,鑲入文字的天地,儘管淺陋的才學與狹窄的文字,無法表達大自然的奧祕,有時而窮、有時難以達意,然而攝影、文字、生活、神學,似乎存在著某種和諧的默契。

我幫L開車,衝北闖南,看到上帝的畫布與調色,無法形容的燦爛、繁複與多姿,有時候當場就有了靈感,趕緊手寫下來;有時候碰到特殊的情境,像小烏來街邊商家的詩篇23篇匾額、小黑(狗)向我要食物的眼神、12歲像2歲的「最小弟兄」,有如一股極為強大的拉力,引著我思想生活、神學的相關與互聯。

L不喜歡背詩、背書,理解重於記憶。後來攝而優則寫,透過鏡頭的領悟,許多深邃不是我的腦袋所能容納。攝影的台語叫做「聶(音)影」,就是把人與物的本相與靈魂,攝入一方小框之中,想來是十分恐怖的。但天地之大,無非是上帝的創作、時空之中無非是上帝的恩澤。我們是上帝從糞堆中提拔的,懷著卑微、敬慎的心情,L以相機與鍵盤、我以即將朽鈍的筆,在生命最後的歲月,學習聖經中一些先賢,臨老之時仍爭先、入木之際猶奮勇(請容不謙虛片刻),寫下第一代基督徒在百般艱難中的諸多指望:歡笑中的汗水與淚水、喧囂中的落寞與沉思、悲苦中的盼望與期盼。

我們將之集結成書,在今天(2018年7月5日)正式上架。

 

 

 

arrow
arrow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