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文9圖.jpg

如果改一下「正氣歌」:人間有恩情,雜然賦流形。

岳父過世前臥病在床,有時趨前問安、在耳邊講話,都感覺到他們口中發出的濃稠「口氣」,與一般健康人的清新不同。後來才想到,因為臥床,無法經常刷牙漱口,難聞的氣味就在口中聚積。媽媽過世前也臥病在床,我又聞到同樣的「口氣」,不祥的感覺,迅速襲上心頭。

透過嗅覺,從至親臥病時的「口氣」中,感知到歲月在他們身上的折磨、想到他們為子女的付出,油然感恩。

父親老了,步履漸漸蹣跚,我也感覺到他所受的歲月摧殘,在他慢慢走動、甚至略顯顛躓的步伐周圍,流散一種「恩」,可以眼目感知。

人間的恩情,也「流形」在夫妻、情侶、平輩、同學、師生、甚至子與父之間,有時以幫助、鼓勵、支持、讚許或金錢濟助的形式表達;有時唯心、有時唯物。這種「恩」也會發散於「流形」之中,同樣也可感知。

恩,小得不能再小,不是有人說「小恩小惠」嗎?恩,也大得不能再大,台語俗諺:「生的請一邊,養的大過天。」意思是說,撫養之情大過孕育生命之情。常從報章媒體的報導,發現朋友在困頓時的幫補,有時會扭轉一個人的一生。另外,舉手之勞、支持與鼓勵、讚許與誇獎,也都會發生關鍵的作用。

這些小恩或大恩,以一種難以形容的「流形」,讓受者感受得到。一位同學幫我轉傳旁聽課程的講義,我能感覺到在冰冷螢幕、呆板郵件中所透出的恩情,儘管它並不大,可我感念。而臉書上的按讚,也以溫暖的「流形」讓我感知,驅動我把所思所想寫下。

只要打開眼耳鼻、只要敞開心靈,好像不難敏銳察覺別人的施恩。做生意,看到應收帳款提前或如期入賬,可視為合約的精神,也可上崗為客戶的施恩。查經時,一位老姊妹經常捧一杯上好的茶給我,雖然我只說謝謝,卻感受到濃濃茶香與氤氳,雜然賦流形。

有一次在大溪對面的河床,開車不小心,輪胎陷在水泥路與泥土的高落差中,幾乎無解,剛好附近有一位原住民長者,幫忙墊石頭、填泥土,最後還使勁推車,我才脫困。如果換算為金錢,那是幾千元甚至上萬的價值,如果不是施恩,那怎樣才算施恩。以後重遊舊地,仍然感覺到空氣中恩情的瀰漫。

而報恩與施恩,經常是一線之隔,子女的奉養,既是報,也是施,因為,他們也可以吝嗇的奉養。報答提攜之情與知遇之恩,有時也變成施恩,讓對方覺得「我的心血總算沒有白費」,施與受就在「流形」的互遞中完成。這樣講,或許有點玄,其實,在任何一種溫馨而非冷酷的情境中,通常有恩情的「流形」,比如,遞給街友一點金錢、幫殘障同胞買口香糖、協助孕婦撿拾物品的那一瞬間,恩的「流形」就在頃刻發散。種種恩的「流形」,每天都會碰到。

以前不太講「感恩」,以為是佛家的用語。後來讀聖經,歌羅西書三章16節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或作: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心被恩感,就是感恩,最要感恩的對象是天上的阿爸父,祂創造的世界,有一種恩的「流形」,千年歷代、每時每刻,隨時發送,無分南北、無分國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氣歌 感恩  施恩 報恩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