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_生命可以延長_圖.jpg

基督徒對於希西家向上帝禱告,祈求延長壽命的故事,應該都熟悉。其實,在上帝所賜的地上日子裡,不用求,就可以延長壽命。當然不是指多活一些時日,而是讓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有所延長。
姑且脫離神學,這樣說:假設一般人可活到70歲(有聖經根據),他(她)平常每天充分運用8小時,如果增加為16小時,就多出三分之一的「生命價值」。有點像日曆天與工作天的觀念,上帝所賜的日曆天,有莊嚴的命定,時間一到,戛然而止;在此之前,可資運用的天數就是工作天,如果八小時是一個工作天,多八小時就多一個工作天,一年就有730個工作天,多棒!
或者你會抗議說:平常工作八小時都累歪歪了,怎有可能再工作八小時。錯!這裡所說的「工作」,包括與家人的相處、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以此類推;只要不是無所事事、癱軟在沙發裡都行(也可以此類推)。有些人會問:看電視行不行?我的答案是:只要不浪費生命、不違背上帝律法、能增加生命價值的,都行。
正式的醫學研究,都認為一天睡八小時足足有餘,那麼,就多個八小時來「工作」吧!
有些人更厲害,拚盡氣力,做了兩倍、三倍或更多。比如,一位作家本來計畫一生出版10本書,後來出了20本,就是兩倍。當然,後出版的書要比先前優質,才算。最近看盧俊義牧師的出版清單,嚇了一大跳,他的生命價值,似乎難以估量。
不過,台灣有些牧師及傳道人,真的是一天當兩天用,手機7-11、待命24、周休0,令人深深佩服,也令人暗暗擔心。
60歲後,特別感覺「息了世上勞苦的日子」迫在眉睫,開始試著延長生命,不!延長生命的「價值」,不知道自己可以撐多久,只是一直想,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以前不去做?
如果是為了自己的榮華富貴、飲宴歡樂,向上帝求壽,肯定是沒用的。倘若為了服事的緣故、為了獻身於神國的擴大,極公義而忘私意,不得不向上帝呼求「主啊!請再給我一點點時間」,那……。只不過,誰都無法代替上帝回答。
常聽到有些兄姊,被醫生判定只有幾個月的日曆天,最後卻好端端又活了好多年。
延壽不用呼求,聽憑上帝的命定。然而在「安息主懷」之前,使出全身的勁道,把「工作天數」儘量拉長,也可達到「延長生命價值」的果效。
或許,不用為難上帝的慈愛。

後記:列王記下二十章16節記載:「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做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以賽亞出來,還沒有到中院(院或作城),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他,說:你回去告訴我民的君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醫治你;到第三日,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我為自己和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這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曆天 工作天 生命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