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1_忠心耿耿老茄苳_圖.jpg

教會的老茄苳,有年紀,但生發茂盛,好像每年都要修剪。

開車到學校,有一個背影好熟悉,他靠左步行,越過他時,往左望,果然是他。在台中地區召會擔任重要職分的同屆同學,已經畢業,卻因傾慕神的話語,每周二早上清晨即起,趕赴中壢。有一位學妹是屏東一間長老教會的牧師,每周必須從屏東舟車勞頓到學校、匆匆上課到晚間,然後拖著疲憊與滿足,回到服事的禾場。他們的年紀,與我相近。

55歲時,暑假期間,我自願每周一個下午,到所裡的圖書館當志工,由於交接、盤點,重新貼外文圖書室書櫃的書籍編碼,櫃子有七或八層,站在樓梯的頂端,方能構著第一層的書櫃,由上而下貼書籍編碼。到最低的一層,整個人必須趴在地板上,歪著頭,才能貼上。圖書室冷氣很強,但我始終汗流浹背。一個下午下來,腹部以上的衣物,都是濕的。

已經20幾年沒那麼操勞,當時我在想,如果貼錯、貼歪編碼的標籤,所內老師也不會檢查到,可是我終究不願意「任意貼」。

教會的生活中,也一樣有許多「良心事業」,很容易混過去、很容易「任意貼」;可也奇怪,大部分的弟兄姊妹,選擇汗流浹背。我們教會非常重視聖經的研讀,主任牧師親自帶領周二上午、晚間及周四上午的查經。班長曾當過執事,除非回台東老家探望親人,否則不會缺席。當時,查經內容尚未PO上YouTube,他都準備兩支錄音筆,回家後,把錄音內容燒成光碟,送給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僅僅一件小事,但他持續一季又一季。

有一位弟兄,是出了名的「法利賽」(當然這裡是褒揚的意思),我也常必須領受他的指正,可他遍覽神學群籍,把重要的聖經神學綱要,天天PO在臉書與G+上,幾乎未曾間斷。儘管我不一定完全同意他的PO文,不過,對他日復一日忠心傳揚神的話語,非常佩服、也非常心嚮往之。

小時候喜歡聽岳飛的故事,精忠報國,多麼豪氣干雲、氣勢雄壯;這是大忠,足以流芳萬世。可一般升斗小民,碰到的都是小事,忠心不忠心,只能憑良心。即使是基督徒,儘管有上帝睜大眼睛盯著看,偶爾也會軟弱到利用上帝眨眼的瞬間(當然這是比喻,神學上,上帝是不眨眼的),偷懶一下,卸下忠心的言猶在耳::「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加福音十六章10節)。

或許是牧師、傳道們的以身作則,我在教會看到的,幾乎都是弟兄姊妹的良心事業。乾乾淨淨的聖堂、教室、辦公室;有條不紊、一環扣一環的主日崇拜;每周幾堂,朗朗的讀經聲。

我們看不見的,也都是良心事業,牧師講解聖經的細膩與廣深,那是在預備時的焚膏繼晷,在內室進行,無法窺見;小組長帶領團契的憂勞與辛酸、苦澀與甜美,在當事人的心中翻攪,無法窺見;關懷同工四處探訪的冬寒與酷熱,我們沒有參與、無法體會;兒童主日學老師,面對小朋友的頑皮與「忤逆」,五內的百感翻湧,當然更看不見。

以前帶著批判的眼光,忽略了教會98%的忠心,以放大鏡觀察其他的2%不義。經歷過了一些磨練,現在以顯微鏡,領略98%的細微與溫暖、忽略2%的絆倒與軟弱。

老茄苳若有情,當前陣子莽撞的車輛,撞倒了樹旁的教會圍牆,危難臨身時,老茄苳想必也會挺身而出,守護他幾十年看顧的教會家園,就像已在天上、或仍在人間的許許多多弟兄姊妹,以良心在大、小事上忠心,不計謗譽、無論被看見或不被看見、得時或不得時、身處懷憂或喪志。

像忠心耿耿老茄苳,不畏修剪,在主的家枯萎或茂榮。

 

(照片這棵,不是教會那棵老茄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茄苳 忠心 教會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