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女出生前,兒子領著孫兒和台灣老家通視訊,孫兒突然冒出一句:「媽媽的肚子還沒打開」,當下的我,非常震撼。

  可能兒子及媳婦已在尋常生活的對話裡,讓孫兒知道他即將有一個妹妹,但孫兒不到3足歲,他想要表達的,應該是「媽媽還沒有生產」。如果5、6歲的小孩,他可能會稍微準確一點說「媽媽還沒有手術生產」;假如10歲,也許他會更精準的說「媽媽還沒有剖復生產」。

  後來我想到,這三個階段,或許是每一個人讀聖經的歷程。

白千層一.jpg

   在第一階段,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第二個階段,初入山林,看到林木參天、奇珍異草、百花競放,恨不得把這些美景攬入懷中,但猶未滿足。

  到了第三階段,路越來越陡、霧愈來愈濃、心越來越沉、腳步越來越重。然而,真正的奇珍異寶,卻在雲深不知處。

  走到第三階段,可能要幾十年的功夫,甚至窮其一生。

  最近不少人勸我,年歲已大,不用考博士班、不用再念書了,我心領他們顧念我餘生不多,應該利用剩下的日子,完成一些未做的「遺憾」。甚且有一位老師勸我:「把名額讓給年輕人,不要考博士班了。」只有一位教會弟兄,語重心長勉勵我,勇敢、大步邁向第三階段。

  常聽到朋友或教會兄姊講:「年紀那麼大了,念那麼多書幹嘛?」我都無言以對。他們的下一句是:「念了有什麼用?」耳聞這些善意的勸勉,我欲言又止。

  白千層最近開花了,2000多公尺的白千層大道,煞是壯觀。不知道白千層多久會脫皮,剝了皮會不會再恢復?看到白千層,幾乎每一株都有樹皮剝落的傷痕,每日每朝,不掩傷口,年輪年年擴大、枝葉歲歲吐新。

  也許被拆毀的心,只有  上帝能重建,像那株倒在溪邊猶長的白千層,離群、孤單,卻靠著活水的恩典活著。耶利米書一章:「看哪,我今日立你(指以色列)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白千層二.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千層 讀經三階段 傷痕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