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4_為神學大師開車.jpg

 

一句話、一個鼓勵、一本聖經,都可能是一粒芥菜種。

 

送教授回到飯店,下車時,行動困難的他,艱難轉身和我握手,我聽不懂德語,卻知道他的意思;心裡很不忍,但打從心裡尊敬這一位老而真的基督徒學術巨擘。跨進飯店的旋轉門,他拿出氣管擴張劑,猛吸一口,走進比外間品質要好的冷空氣裡。

 

老師告訴我,算起來教授是他的師公。早上在前往接機的路上,老師說,教授有真切蒙上帝拯救的經驗。16歲即被徵召入伍,擔任高射炮兵,聯軍在轟炸德國漢堡時,幾千架次的飛機,幾乎把漢堡夷為平地,教授身邊的同袍,絕大多數被炸死,教授得以倖存,那天,他第一次呼喊上帝,至今教授仍一直在想:「為何我得以倖存?」後來聯軍地面部隊進攻漢堡,教授又兩次經歷死裡逃生。

 

到了英軍戰俘營,一位美國士官送他一本聖經,教授先讀詩篇139篇,後來讀馬太福音,教授頓時明白有一位始終在他旁邊、真正了解他的主耶穌基督。

 

由於一位弟兄的鼓舞,幫助司布真成為講道王子;一本聖經,讓教授成為20世紀最偉大的神學家之一。我們的一句話、一個鼓勵、一本聖經,都可能是一粒芥菜種。主耶穌基督說:「神的國,我們可用什麼比較呢?可用什麼比喻表明呢?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裡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來,甚至天上的飛鳥可以宿在他的蔭下。」

 

由於華航的禮遇,教授下飛機到出關,只花了20多分鐘。看到教授的第一眼,是他的步履蹣跚。本來行動就有些不便,加上孤零零一個人長途飛行,非常疲累,老師和我都開始擔憂。

 

教授接下來還有多場在台的講學,行程從早較晚,對1926年出生的他,是極大的負擔。

 

請恕我脫離神學的範疇,開個玩笑:哪一種植物的禱告最有效,答案是:「薏仁」。聖經說: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看到這篇貼文的朋友,請為教授在台的平安與講學順利禱告。

 

教授的一個女兒是柏林的法官,本來要陪同父親來台,因公務繁忙不克成行,囑託老師:「有您照顧爸爸,我就放心了。」這是多大的託付、也是老師多重的責任!

 

之前老師在郵件中祈求:「願三一上帝透過此次專訪(專程訪問)賜福台灣,也願神保守他一切平安!」請大家為教授,呼求上帝的保守。

 

 

arrow
arrow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