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_玻璃心.jpg

  前陣子,教會有一位姊妹罵我:「玻璃心」。我翻譯了一下,大概是:「你的心靈很脆弱,很容易受傷,像玻璃一樣。」

  是的,我很容易受傷,但玻璃心才能將心比心,去關懷顧惜別人的玻璃心。

  每個人都有玻璃心,當我們碰到他(她)的地雷、觸到痛處,心碎了,就像玻璃碎裂滿地一樣。有些人很ㄍ一ㄥ,再大的風雨,也不會泛淚,然而內心深處,總有一塊最軟的地方,質地鬆脆,很容易潰散、決堤。有些人頂得住千軍萬馬,卻在看到別人心碎的畫面時,自己的心也碎了。(就像有些魁梧的大男生,看電視或電影,也會獨自暗垂淚)

  華人講論「心」,通常是心靈,很有意思,也很值得深思。溫度,可拿來比喻,例如熱心、冰心(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季節,也能拿來比喻,如「春」心蕩漾。動物更無辜,同樣被拿來比喻,如心「猿」意「馬」。顏色,還是逃不掉,以前是留取「丹心」照汗青,現在是「黑心」食品滿天飛。而過去與如今的反省,就用「人心不古」來形容。

  心靈的描寫,幾乎都與情緒或操守有關,例如,心不在焉、心曠神怡、心血來潮、心安理得,可舉出一大串。一般人最不喜歡別人說他(她):「貪心」。假若貪圖金銀財寶、功名利祿、國色天香,當然不好;如果貪圖大自然美景、上帝絕妙的創造;貪戀於人與人之間真正的互感與心通,貪求書中的字字珠璣,而非顏如玉;這樣的「貪心」,倒不能苦苦相責。

  玻璃心,也可做如是解。玻璃心如果用來自責或防衛,並不是很好;如果用來設身處地、將你心換我心,對方就不會在你關心時,心裏嘀咕著:「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人的心靈始終處在流動的狀態,連晚上作夢,都與心靈有關。因此,這一分鐘的玻璃心,不代表下一分鐘也會玻璃心。聖經說得好:「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歌林多後書十二章10節)

  當玻璃心碰到玻璃心,就心有靈犀,就可以關懷與顧惜。

  玻璃心總比臨惡之際,把心一橫,吃了秤砣鐵了心,要好得多。

  玻璃心,就像是……行善之際,把心一軟,吃一顆上海名點「心太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玻璃心 一片冰心 丹心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