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01-1  

(翠鳥雖小,卻是捕魚高手)

 

真正的高手

20150202_神學筆記

 

  上上學期,魏老師的課堂,來了一位旁聽的「學姊」,年紀比我小一些,我們只知道她是學校的職員。上的課與「教父神學」有關,算是頗艱深的課程。魏老師不時拋出課間提問,要我們回答,當無人敢應答,魏老師都會特別指定那位學姊回答,而每次的回答,幾乎都讓魏老師擊節稱讚,若不是聖經訓誨我們「不爭競、不忌妒」,肯定心裡很不是滋味。那位學姊當時還未受洗,但她對聖經與神學的理解,讓我們正式生汗顏不已。

 

  金庸筆下,少林寺武功最高強的,往往不是方丈,而是毫不起眼、掃地的一般僧人,而且真正的身分,是方丈的師祖輩。

 

  教會的主任牧師,每周帶領三堂查經,我私下稱他「不要命的牧師」。在學校,與同學、學長姊的分享中,理解三堂查經,負擔無比沉重。牧師對於聖經的教導,一句話都不能講錯,因此預備(準備)的時間,長到不可思議。參加查經的弟兄姊妹,來自各教會,幾乎從小就沐浴在聖經中,晨昏日夜,日積月累,功力不在話下。

 

  主日崇拜,我做了二年多的交通指揮,忝以聖經尼希米記的守門人(doorkeeper)自居。說來好笑,我常幻想已粗略領受聖經教導,活在自我構建的虛幻與自高自大裡,我錯了,大錯特錯。

 

  鄰近教會一位弟兄,近70高齡了吧,受過神學院教育,每周二、四早上;每周二晚間,搭著公車,來我們教會參加查經,無論天晴下雨、無論溽暑寒夜。

 

  白天查經班的班長,有高血壓,「走跳」範圍,不超過這個中型城市,他的聖經是放大字體版,密密麻麻一堆抄記,全是查經內容,字跡非常工整而秀麗。

 

  有趣的是,我是查經班「年輕一輩」。聖經說:「人的年紀,一般可到70歲。」查經班的弟兄姊妹,合乎此一「標準」的,比比皆是,他(她)們面前,我豈敢言老。

 

  2015年2月2日,到學校參加哲學研討會,結束後,搭電梯到地下停車場時,看到一個眼熟的面孔,身旁一輛清洗地板小清潔車,正在打掃。正是那位對聖經與神學領悟力特別強的「職員學姊」!

 

  由衷敬佩與祝福她。祈求  上帝保守每一位喜愛、鍾愛祂話語,獻身教導、熱切學習的教會牧者、弟兄姊妹,或即將成為  上帝在地上兒女的募道友。

 

  真正的高手,或許隱在教會之外,或許還不是基督徒,卻以生命,努力活出基督的樣式。

arrow
arrow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