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430  

北上求學時住校,早上及下午的最後一堂課,同學幾乎都無心聽講,心裡想的是吃飯時會有甚麼菜;越接近下課時間越無心,老師一喊下課,所有同學箭步從山下衝到接近山頂的餐廳,衝得快,可以搶在人龍前面,慢了,就要排好久。

 

那時,餐廳由師傅打菜,每人一個餐盤,同學們若拿到超小支的雞腿,叫它:「小兒麻痺的雞腿。」有一段期間,南瓜盛產,經常吃南瓜,吃到害怕。喜歡開玩笑的同學,在黃黃的煮爛南瓜旁,放一、兩張衛生紙……。大家看了,更吃不下。

 

上週六請爸媽到鎮上餐廳小聚,剛洗過腎的媽媽,吃了一大碗,正常食量,菜也吃了不少,我很開心。「廉頗老矣,尚能飯否?」以能否吃飯,衡量能否領軍打仗,算是古時候的丈量。小時候,爸爸偶爾談及民間故事,經常提及薛仁貴每餐可吃一斗飯,那是多大的力氣。

 

學姊告訴我,她去印度「垂死之家」(這個正式稱謂不太好)做義工,大部分意識不太清楚的病人,每到吃飯時間,精神特別好,還能以手抓飯。

 

前不久去新埔,白鷺鷥每抓到一條魚,立刻飛離同伴,以免食物被搶走。常看到這種場面,腦海浮上「鳥為食亡」這句俗話。

 

能吃飯,是多開心的事。有過手術經驗,當放氣後,可進軟食,多麼興奮。

 

IMG_2598  

不過,被餵食太多的鴿子,飛不太起來;野生的鴿子,反而靈巧異常、身手矯健。

 

聖經老師一直告誡我:「澱粉不可吃太多。」還送我書、叫我看「食食刻刻」網站。可我碰到下飯的菜餚(通常是極為平常的自助餐),忍不住多買半碗飯、多吃一些。 

 

耶穌基督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1] 我在想,吃太飽,當天就應該多讀一些聖經

 

禁食禱告,大有功效,30幾年基督宗教信仰的我,卻鮮少禁食禱告,很慚愧。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蠻有道理。沒有食物的危難時刻,兩、三天不吃,也能熬過。讀經如果讀習慣,一天不讀,非常難受。現在,很多基督徒喜歡吃  的話(聖經)。吃  神的話,不會胖,身輕如燕、任意翱翔,有如野生的鴿子,以己之力,陶養心靈與生命。

 



[1] 路加福音四章4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是單靠食物 路加四章4節
    全站熱搜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