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1.28石門水庫    

 

   約莫兩周前的禮拜三晚上,我從學校下課,循著平常熱鬧的路開車回家。那天微微下雨,路上車子不多,遠遠看到兩部救護車及一輛警車,停在巷口,車上僅剩警示燈閃爍,鳴笛已停。開到巷口才發現,好幾個人圍著一位右腿看似無法動彈的年輕人,警察則忙著處理車子與機車相撞的現場。

 

  那個巷子離幹道不遠,按理說,兩車相撞,不會這麼嚴重。我猜想,是因為雙方都太快了。我居住的這個中型城市,車禍的頻率非常高,經常可見怵目驚心的景象,發生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仔細思索,原因一是快,二是不守交通規則。

 

  十次車禍九次快,偏偏大家早就忘了這句顛撲不破的警語。

  開快或騎快,很容易。

  慢慢開或穩穩騎,要耐心有點難。

  開慢要比開快更有本事、更有心靜的工夫。

 

IMG_1394.JPG  

   尤其上班或約會快遲到了,拼命搶快,憾事就發生。中文的「忿」,按字面解釋,就是分心,心一分,就會煩躁、憤怒、甚至氣急敗壞。聖經箴言說:「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16:32)。又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搶快,就是心急;心急,就是無法保守己心、治服己心、就有分心的成分,心分了,行車會安全嗎?。我在車上或街上看到車子叭叭叭橫衝直撞,腦海裡常浮現這些經文。

 

IMG_2589.JPG  

   中文的「忿怒」,分開來說,一是分心;一是奴心:心變成罪的奴僕。罪不一定是犯律法的罪,犯了道德律也是罪。所以,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8:34)。心一旦成為罪的奴僕,就會方寸大亂,平安因而遠遠離開。

 

  我自己個人的經驗是,如果急著開車或騎車,心浮氣躁,難免會有失神(我把失神,解釋為失去 神的保守)或危險的情況,常常捏一把冷汗。

 

  聖經有一句經文,我特別喜歡:「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章15節)。以前,因為脾氣暴躁,少不了吃悶虧、吃苦,也經常把生活弄得不安不穩,近年來,我學習把心穩下來,發現:

 

  心穩,事就平順了。

arrow
arrow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