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36  

  今天早上泡咖啡,望著咖啡壺上的鳥嘴形狀,端詳。想起,與L外出拍照,看見過好幾次鳥爸媽銜著小蟲,嘴對嘴餵食雛鳥,大尖嘴哺育小尖嘴,雛鳥咕碌咕碌就把美食吞下肚。僅僅是那麼尋常的一幕,我們總會聯想起母愛,基督徒的我,也更加感恩上帝造物的慈愛。

 

  動物園的小貓熊「圓仔」,不曉得揪了多少人的心,跟著圓仔打轉。圓仔固然萌樣可愛,為母的圓圓,細心呵護圓仔長大的天性,更是賺人熱淚。

 

   每次大地震或天災,幾乎都有母親犧牲自己、以肉身護兒女的感人報導,我揣測,在天崩地裂或風強雨驟的霎時,為母者完全不會想到自身的性命交關與安危。

 

  每當母鳥覓到食物,牠也不會先餵飽自己再說,而忘了巢裡的嗷嗷待哺。

 

  上帝創造鳥類,讓牠們自由飛翔與啄食,尖嘴易於銜住食物,也易於餵食。鳥類雖非如同人類,為上帝按照他們的形象所造,但我堅信,有覺靈的動物,上帝也賦予牠們慈愛的天性。

IMG_8646  

 

  夏娃犯了罪,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發現自己赤身露體,產生羞恥感,上帝特別為夏娃與亞當縫製了人類第一件皮衣。「上帝創造宇宙天地及萬事萬物,用『說』的,就造成了。上帝卻為亞當和他妻子,動『手』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聖經創世記第3章第21節)」聽到老師的解經,我感動莫名。

 

  有些人讀舊約聖經,覺得上帝十分嚴厲,其實處處可見上帝的慈愛,現代一些神學家仔細研究舊約聖經,多所強調上帝的慈愛,儘管嚴父的形象仍在,慈母的形象卻愈發彰顯。

 

  大家熟知的所多瑪、蛾摩拉城,因著罪惡甚重,聲聞於上帝,上帝計畫將之毀滅,先祖亞伯拉罕為兩城生民請命,與上帝「討價還價」,上帝一再退讓,只要所多瑪城有10個義人,就不毀滅(請參考創世記18章22至33節)。慈愛,連結了舊約與新約。教詮釋學的老師指出,新舊約聖經共66卷,可用「上帝愛我、我愛上帝」來言詮。

 

  耶穌基督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新約馬太福音第6章25至26節)

IMG_3222  

   尖尖鳥嘴育雛,看見鳥爸媽的慈愛,體悟上帝造物的巧妙;慈愛貫穿上帝所創造的天地,上帝親自體現及教導慈愛,因此深播在包括人類的每一種生靈中。

 

  所以,我十分喜歡以「慈愛的天父」或「親愛的天父」起首的禱告。

 

arrow
arrow

    傅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